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新思路·新气象

【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新思路·新气象”

专访定西市委书记戴超

2022年05月07日12:33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记者:过去五年,定西取得了哪些成就?

戴超:过去的五年,是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进的五年,也是定西发展最快、变化最快的五年。五年来,有三个方面值得总结和记忆。第一个方面:84.2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01个村全部退出,七个县全部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定西终于撕掉了苦瘠甲于天下的帽子,而且和全国、全省一道建成了小康社会;第二个方面:定西经济总量突破了500亿大关,人均也在过去的五年有了较大的攀升和提高,经济发展速度也有了新的定位。第三个方面: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定西的山绿了、水清了、环境也变好了。

记者:未来五年,定西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什么?

戴超:未来的五年,定西各项发展指标和发展定位承接过去五年发展的成果,尽管已经取得了更大的成绩,但从全市情况来看,经济总量小、发展基础薄、人均占有低、发展环境不宽松的问题仍是我们未来五年需要坚持的基础,按照这样的基础,我们认真领会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市五次党代会上,确立了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基本目标。实现目标必须坚持追赶发展,比如:通过五年的努力,无论在发展速度上、发展质量上、发展成果上,尤其是人均占有水平上都要逐步缩小与全省发展较快地区的差距,或者是达到相应水平,这样定西未来五年才能有好的发展成果。具体讲就是要通过五年的努力使经济总量达到700亿,到2035年再翻一番,实现“千亿定西”的发展目标,或者发展的更好一些。

记者: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定西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戴超:实现到未来五年700亿定西和到2035年千亿定西的发展目标,第一是提速度,在未来的发展空间中,把速度增量作为定西发展的重点,紧紧抓住投资和工业两大重点,强化理念、科技、金融、县域四大支撑,进一步抓好党建引领。在速度方面、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投资仍然是当前引领和支撑定西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此,要紧紧抓住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尤其是新能源建设项目。另外,在工业方面,要紧紧围绕十大工业产业链的建设和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建设,使工业增加值,尤其是工业以上增加值有一个能够支撑700亿定西和千亿定西的合理发展速度,同时,把全市上下干部的思想,尤其是科技支撑发展的能力、县域支撑发展的能力、金融支撑发展的能力都要与整体发展速度相协调、相匹配。第二是保民生,主要有以下几件事:一要认真实施农村居民收入倍增计划,落实好农村现代产业体系的12项指标和20项具体工作,完全构建出农业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城市居民主要抓纾困解困,城市的低保问题解决好的同时进一步扩面提标,让没有稳定收入的城市居民也能过上比较稳定的日子。三是要把学位、厕位、车位这些与广大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问题解决好。第三个问题就是强党建,在全市上下各个方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综合体系。在未来五年中,在党的建设的引领下,紧紧抓住城乡居民高速度增加来解决定西市所有的社会矛盾,来助力定西追赶发展,实现定西基本现代化和现代化各项目标。市五次党代会确立了未来五年工作推进落实的总要求,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省委的正确领导,我们一定能够以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工作态度做好一切工作,把人民的事办好,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兰州市:先发力带好头,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访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兰州新区: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奋进开新局

张掖市:新作为彰显新气象,新举措推动新发展

专访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

定西市:以奋进之姿谱写高质量发展华章

临夏州:干在实处谋新篇

专访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

庆阳市:奋楫笃行绘“丰景”

金昌市:跑出转型“加速度” 奏响发展“最强音”

专访金昌市委书记王钧

天水市: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专访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

陇南市:勇担新使命 阔步新征程

专访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

甘南州:争做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

专访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

专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嘉峪关市: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建设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

白银市:向“新”而行,高质量发展谋新局

武威市:实干为民谋发展,绿色“双赢”谱新篇

平凉市:砥砺前行谱新篇,融合发展走新路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