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新思路·新气象

【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新思路·新气象”之陇南篇

陇南市:勇担新使命 阔步新征程

董洪亮 付 文 银 燕 王锦涛 赵帅杰
2022年05月11日10:2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春茶袅袅,橄榄常青。“陇上江南”,万千新气象。

从农机轰鸣的春播现场到智能高效的工厂车间,从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到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陇南大地处处昂扬奋进,正在新的赶考路上意气风发、勇毅前行。

适应时代之变、顺应时代之需,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上任即实干”,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标准保障、高水平开放、高效能治理的现实路径,强力推动生态陇南,绿色崛起。

逐绿前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为甘肃的绿色明珠,“绿色”始终是陇南最大的资源、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所在。陇南新一届领导班子找准新阶段陇南发展的新坐标,坚持生态陇南、绿色崛起的发展取向不动摇。

走进武都区马街镇万亩花椒基地,重峦叠嶂间的花椒树尽收眼底,绿意从山脚蔓延至山顶,“国际火锅产业联盟认购武都花椒种植基地”的字样格外醒目。

四五月份,正是花椒芽生长的季节。在马街镇姜家山村村民杨参军看来,今天郁郁葱葱的椒芽,就是明天红红火火的日子。

让陇南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不只花椒,还有“中国橄榄之乡”的金字招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等一系列重磅“国字头”头衔,让陇南成为国内仅有的有产量、有品牌、有市场的油橄榄主产区。

厚植绿色优势、突出绿色发展、深挖绿色价值,陇南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特色山地农业上提质增效,传统优势工业上提级转型,文旅康养产业上提档升级,新兴数字产业上提速崛起。

与此同时,陇南全面启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森林城市“一地多市”联动同创,长江大保护陇南市“三江一水”河道生态治理及综合开发一期工程完成60%……

今年2月,金徽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市。作为一家集铅、锌、银等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矿山企业,从“全国绿色矿山典范”到“国家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从“注重资源开发”向“资源环境并重”,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金徽矿业已成为一座设备先进、工艺精湛、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绿色人文矿山,成为陇南绿色工业的标杆。

绿在生长,美在延伸,陇南绿色发展格局已见雏形。蕴藏在青山绿水间的矿产、特色产业、旅游、文化等资源正转化增值,不断释放为经济增量,助力陇南在绿色“赛道”上提挡加速。

走进裕河秘境,依山傍水的民宿客房一房难求;美丽康城,“靠山吃山”的乡村群众,正收获着青山绿水带来的“红利”;白龙江畔,湿地公园绿树成荫、空气清新……

借助这一闪亮的名片,陇南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创建万象洞、官鹅沟、西狭颂等4A级景区16个,官鹅沟大景区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创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蹄疾步稳建设文旅康养胜地。

“三城五地”,锚定高质量发展定位

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交汇点的独特区位优势,为陇南未来发展积蓄无限潜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依托现有优势,酝酿奋进“热量”,培育高质量发展“热潮”?

陇南新一届领导班子跳出陇南看陇南,从大局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变局的深度,确定了把陇南建设成甘肃绿色发展的典范城市、甘陕川结合部的魅力城市、“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节点城市,打造成绿色发展高地、文旅康养胜地、交通物流要地、投资创业洼地、美好生活福地的“三城五地”宏伟蓝图。

对标“三城五地”,陇南全市上下在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攻坚、乡村振兴示范、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提质、招商引资提效、城乡环境整治、营商环境优化、平安陇南建设、民生福祉增进“十大行动”上持续发力,稳步推进。

今年第一季度,新型防水材料、风力发电、供销智慧冷链物流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纷纷在陇南落地开工。截至4月初,全市开复工项目434个、完成投资53.4亿元,开复工率达到66.7%,复工项目、完成投资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8.3%、33.5%。

拓展势能、增添动能、发挥潜能。放眼陇南,无论“主力”还是“助攻”,全市上下铆足攻坚克难的拼搏韧劲,发扬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淬炼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合力。

对内,聚焦“两新一重”、乡村振兴、社会事业、“双碳”等领域,市委、市政府领导“责任上肩”,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包抓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抓到底”,以清单为作战图、军令状。

对外,陇南内引外联抓招商,筑巢引凤强园区,通过聚焦招大引强“补链招商”。继去年7月赴成都开展“聚焦‘一带一路’,深化陇蓉合作”系列活动,签署成都陇南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后,今年3月,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福建、江西等地再次开展招商引资。

从西部陆海新通道,到建设节点城市、打造交通物流要地;从深化改革、不断简化办事流程,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创业洼地”;从“走出去”参加各种宣传推介活动,到“引进来”连续举办多领域节会……陇南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步履铿锵。

“一把手工程”机制、重点项目落户奖励办法、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机制……对标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陇南出台一系列招商引资制度,力争在竞争中赢得优势。

据统计,自去年陇南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以来,陇南新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3个,全部开工。一季度新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6个、签约资金27.48亿元,实现省外到位资金29.58亿元、同比增长232%。

改善民生,工笔描绘乡村振兴

在文县铁楼乡草河坝村,戴着沙嘎帽的民居、高墙上遒劲粗犷的面具,处处呈现出独特的民俗风情。为接待好游客,村支书班志茹带头舞在最前面,唱得最大声。

宕昌县两河口镇山背村,土坯房变成了供游人体验的民居,兀立的山石变成了旅游开发的建材,拆除的旧房板化作登山步道……在村庄旧址上,一座“山湾梦谷”田园综合体拔地而起。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陇南统筹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传好脱贫攻坚“接力棒”,扛好乡村振兴“先锋旗”: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等“微改造、全配套”提档升级……

陇南精准确定170个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建设任务,重点打造20个叫响全国的文旅康养品牌村,探索创建50个全省一流的乡村建设示范村,加快建设100个具备乡村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清洁村。一片片涌动生机的田野、一个个秀美整洁的村庄、一户户忙碌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释放着崭新的活力,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

城区改造,提质扩容,展露新颜;完善设施,清洁环境,乡镇变脸……向着建设当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陇南不断增加民生工程,有条不紊地绘好城市更新“工笔画”。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陇南将以更加美好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勇担新使命,阔步新征程。一个兼具西北之雄浑、江南之秀美、陇蜀之包容的活力陇南正拔节生长。陇南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兰州市:先发力带好头,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访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兰州新区: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奋进开新局

张掖市:新作为彰显新气象,新举措推动新发展

专访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

定西市:以奋进之姿谱写高质量发展华章

专访定西市委书记戴超

临夏州:干在实处谋新篇

庆阳市:奋楫笃行绘“丰景”

专访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

金昌市:跑出转型“加速度” 奏响发展“最强音”

专访金昌市委书记王钧

天水市: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专访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

专访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

甘南州:争做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

专访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

专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嘉峪关市: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建设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

专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嘉峪关市: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建设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

白银市:向“新”而行,高质量发展谋新局

武威市:实干为民谋发展,绿色“双赢”谱新篇

平凉市:砥砺前行谱新篇,融合发展走新路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