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新思路·新气象

【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新思路·新气象”之张掖市篇

张掖市:新作为彰显新气象,新举措推动新发展

董洪亮 付 文 银 燕 王锦涛 赵帅杰
2022年05月06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新一届张掖市委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掀开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的崭新篇章。

2021年11月换届后,张掖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全面落实省委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及种子安全、战略通道安全的使命任务,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群众所盼和张掖所能有机结合起来,奏响了扬帆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启航之歌。

写好“绿色文章”,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四月芳菲,万木争春。甘州区万亩常青林储备基地上的林木迎风而立,和远处的巍巍祁连山遥相呼应,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生态图景。4月1日,在张掖市委组织的“青山护绿·守护英烈”主题党日活动中,全市四大班子、市直部门和驻张单位,以及临泽县干部群众300多人,齐聚临泽梨园口,拉开了全市春季植树造林的序幕。

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张掖必须扛起的国家使命。新一届市委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着力做好筑牢绿色屏障、提升绿色质量、厚植绿色优势“三篇文章”,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梦想。

加快建设“一屏一带一廊一城”生态功能区,持续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保护治理成果,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治理,积极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国家“零碳”城市争创工作,着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牢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天然林保护、国土绿化试点示范等一批生态工程有序实施,总投资165亿元的138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获国家林草局批准,率先在全省完成35.1万亩造林碳汇项目碳排放交易……

实施“六大行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冬闲人不闲。去冬今春,张掖市组织开展了“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浙江正泰新能源公司去年冬天在高台县高崖子滩建设的20万千瓦光伏项目,一块块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去年以来,张掖市按照“风光水火氢醇”多能互补和“发输储运造”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推进新能源发电项目市场化竞争性配置,引进头部企业规模化开发新能源产业,在全国首创电价获利空间直接反哺地方经济模式。目前,全市已落地建设新能源项目259万千瓦、协同项目25个,总投资239.87亿元。

在张掖,“多点开花”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当地深入实施工业突破发展行动,发展壮大综合能源、新材料、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精细化工、智能制造和数据信息六大产业,中国能源建设公司制氢加氢等一批项目落实建设;实施现代农业升级行动,全国重要的“粮仓子”“菜篮子”“肉架子”“奶袋子”地位不断巩固提升;实施全域旅游业提质增效行动,打造“金张掖·六乐”品牌,4A级以上景区数量达到20个,在西北五省仅次于西安;实施数字经济赋能行动,百度智能云、北京亚康万玮、珠海金方达IT基础设施智能制造等一批数据智能项目有序推进……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逐步构建。

绘就多彩图景,推动城乡面貌蝶变

黑河岸边,甘州区靖安乡正在打造“诗意栖居地”,青砖石瓦小路、小桥流水农家的田园画卷正在这里变为“实景”。2月25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首次在兰州以外的张掖市,以“项目观摩+会议”的形式召开,省委、省政府对张掖“三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人员也给予了一致好评。

张掖市委坚持“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分步实施、彰显特色”的原则,因地制宜规划定位乡村特色风貌,甘州、临泽、高台以江南水乡风格为主,山丹、民乐突出汉代、明清清雅风格,肃南彰显民族风情,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如今的张掖乡村,“四个集中”“一村一韵”的美丽图景,让村民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享受着美好生活。

乡村在“蝶变”,城市“颜值”也在飙升。在张掖,古色、特色与彩色交相辉映的“彩虹城市”正在稳步推进,一批彩虹街道、彩虹公园、彩虹社区、彩虹小镇和彩虹田园等正在浮现,让古城张掖有了更加多元的“打开方式”。与此同时,该市一体推进新城区精细化规划、建设、管理和老城区精致化修复、改造、提升,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度、舒适度、便捷度。

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潜能

改革开放是永恒的主题。新一届市委胸蕴改革开放心智,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盘活存量、引入增量,为即期增长注入动能、为长远发展积蓄后劲。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张掖市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发展所需、改革所向、张掖必为”的思路,主动谋划推出一批原创性改革成果,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张掖方案”。围绕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开展新能源发电项目、优质种植基地资源市场化竞争性配置改革,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化改革,推进园区“管委会+公司”“标准地”改革,经济发展的活力正在加快释放。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当地对标发达地区一流水平,深入实施营商坏境2.0升级行动,开展张掖籍在外杰出人才“回家乡、看变化、助发展”和民营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努力营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优良环境。在今年2月举办的招商引资推介及项目签约大会上,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签约金额达到270亿元。

坚持人民至上,让群众获得感更强

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去年十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张掖,新一届市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构建起全流程、全要素疫情防控网络,以最短时间取得了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维护。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群众关注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琐碎小事,就是党委关心的“关键大事”。新一届市委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投入80%以上的财政资金改善民生,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普惠性幼儿园、河西走廊(张掖)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河西区域医疗中心、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一批民生项目加快建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更足。推广“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和“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四级七天”调解工作法,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张掖版本”;统筹抓安全生产、地震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张掖、法治张掖,确保法治建设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总体评价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

锻造过硬能力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阳春三月,一场“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在张掖展开,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进农村、社区、企业,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帮助群众和企业打通“堵点”、纾解“痛点”。这是张掖市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一届市委深深认识到,实现赶超进位,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要建强基层,锻造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为此,张掖市委坚持从基层抓起,实施以标准化提升组织力、以链条化提升牵引力、以网格化提升治理力、以信息化提升执行力的“四化四提”强基固本行动,推动形成全域达标、区域拓展、领域突破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党员干部的作风,决定事业成败。市委班子带头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真正用作风的大改进推动工作大落实、发展大提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和“问题+建议+解决方案”工作机制,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工作方法,并配套建设了党政履责“督考一体化”管理平台,以硬约束的机制、链条化的制度、信息化的手段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地。

展望未来,张掖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

相关新闻:

兰州市:先发力带好头,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访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兰州新区: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奋进开新局

专访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

定西市:以奋进之姿谱写高质量发展华章

专访定西市委书记戴超

临夏州:干在实处谋新篇

专访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

庆阳市:奋楫笃行绘“丰景”

金昌市:跑出转型“加速度” 奏响发展“最强音”

专访金昌市委书记王钧

天水市: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专访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

陇南市:勇担新使命 阔步新征程

专访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

甘南州:争做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

专访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

专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嘉峪关市: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建设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

白银市:向“新”而行,高质量发展谋新局

武威市:实干为民谋发展,绿色“双赢”谱新篇

平凉市:砥砺前行谱新篇,融合发展走新路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