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新思路·新气象

【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新思路·新气象”之甘南篇

甘南州:争做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

董洪亮 付 文 银 燕 王锦涛 赵帅杰
2022年05月13日09:0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蜿蜒流淌的一江三河,在甘南大地上川流不息;历史的脚步,在这里回响。点缀在青藏腹地的地标,诉说着甘南发展的高度和维度,展示着风姿绝色和澎湃力量。

五年来,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州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深化改革 经济总量不断跃升

“十三五”时期,是甘南州加快发展、补齐短板、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全州上下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各方力量凝聚在党旗下,形成了干事创业不松劲、作风建设不松懈、改革发展不停步的良好局面。这五年,是全州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最高的五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扭住第一要务不动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能加快转换,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五大生态”发展战略以及两个首位产业的深入推进,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坚定,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纵深推进,旅游文化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到2021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3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0亿元,较五年前分别增长174%和54.06%。近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1亿元,引洮济合、王夏高速等重点项目全面建成,卓合高速、兰合铁路、西城铁路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加快推进,新改建农牧村公路5576公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

抓牢项目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

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处处绿地点缀街区,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小城镇散发魅力……五年来,甘南州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绿色现代化的新甘南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至今,甘南坚持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引领农牧村大发展,累计建成各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小康村1903个,生态效应、发展效应、富民效应、稳定效应、示范效应持续释放。全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农牧民群众居住环境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投资总量不断扩大,投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印发,各部门专项规划基本完成。《“十四五”支持甘南州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报国务院同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批复。《甘南藏族自治州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和《甘南州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规划(2021-2035年)》,已通过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连战连捷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撕掉了中国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甘南作为全国“三区三州”和甘肃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异常艰巨。长期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全州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敢死拼命精神,围绕农牧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总体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甘南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2017年至今,甘南积极探索搬迁安置模式,全面聚焦脱贫成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共计搬迁群众4091户18856人,建设集中安置区37个,超规划完成全州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安置点,并入选全国“十三五”典型案例,为甘南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建设财政预算内以工代赈项目443个,以工代赈示范工程项目18个。2018年第一批、2019年第二批建成村级及联村光伏电站257座,全部并网发电,各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正常,项目涉及239个贫困村,10193户贫困户,实现了“一次投入、长期受益”的目标,有效增加了甘南贫困村群众收入。贫困发生率从30.43%下降为零,如期实现了清零见底目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聚焦产业 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五年来,全州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随着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州农牧业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加速转变,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2020年,全州完成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46.27亿元,比2015年增长22.9%,年均增长4.2%。

五年来,全州工业发展紧紧围绕“生态立州”战略和首位产业,依托州内丰富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不断调整和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抢抓机遇,特色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逐步形成以水电资源开发、黄金矿业、水泥建材、畜产品加工、乳制品加工等为主体的特色化工业体系,工业对全州经济的推动作用明显增强。2020年,全州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22.74亿元,比2015年增长14.1%,年均增长2.7%。坚持以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促进多元富民产业大转型,2021年全州国内外游客达到2000万,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大关,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以人为本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五年来,全州上下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提高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和方针政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促进重点群体收入增长措施持续发力,鼓励和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等各类政策深入推进,各地扶贫综合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持续落地生根,对居民收入的增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一时期,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收入来源明显多元化,分配差距持续缩小,消费质量明显改善,食品支出比重持续下降,居住面积明显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向全面小康社会更加扎实地迈进。全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592元、10042元,年均分别增长6.8%和9.4%。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科学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组织舟曲县850户3495人避险搬迁到兰州新区。

通过举办“一会一节”、香巴拉艺术节、藏地传奇自行车赛、“藏模”大赛等一系列节庆赛事活动,以及旅游文化首位产业的深入推进,使全州消费市场潜力持续释放。2020年,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6亿元,比2015年增加3.28亿元,增长7.9%,年均增长1.5%。

风卷红旗过大关。回首“十三五”,这份厚重亮眼的成绩单一笔一画重重地落在了党员干部向着使命集结的初心里,落在了各项事业持续攀升的数据曲线里,落在了百姓共享平安和谐的幸福笑声里,这五年,甘南大地华丽蝶变、焕发生机!

勇立潮头唱大风。甘南州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又一段崭新的历程已然开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州上下各族干部群众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甘南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而奋斗!

相关新闻:

兰州市:先发力带好头,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访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

兰州新区:勇立潮头担使命,砥砺奋进开新局

张掖市:新作为彰显新气象,新举措推动新发展

专访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

定西市:以奋进之姿谱写高质量发展华章

专访定西市委书记戴超

临夏州:干在实处谋新篇

庆阳市:奋楫笃行绘“丰景”

专访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

金昌市:跑出转型“加速度” 奏响发展“最强音”

专访金昌市委书记王钧

天水市: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专访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

陇南市:勇担新使命 阔步新征程

专访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

专访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

专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嘉峪关市: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建设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

白银市:向“新”而行,高质量发展谋新局

武威市:实干为民谋发展,绿色“双赢”谱新篇

平凉市:砥砺前行谱新篇,融合发展走新路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