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財經

前8個月進出口創歷史同期新高

2021年09月13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前8個月進出口創歷史同期新高

  本報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王俊嶺)記者11日從商務部獲悉,以人民幣計(下同),1—8月全國進出口、出口、進口金額分別為24.78、13.56、11.22萬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8月當月,進出口、出口、進口金額分別為3.43、1.9、1.53萬億元,創單月新高。

  增速仍維持在較高水平。1—8月,進出口延續了去年4季度以來的高增長勢頭。從同比看,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增長23.7%、23.2%、24.4%,均為10年來同期最高水平。從兩年平均增速看,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增長10.8%、11.2%、10.3%,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

  貿易結構持續優化提升。與新興市場合作更加緊密,對新興市場出口佔比提高1個百分點至49.8%,拉高整體出口增速12.5個百分點。出口繼續向價值鏈高端攀升,機電產品出口增長23.8%,佔比提升0.3個百分點至58.8%。手機、計算機、汽車出口分別增長9.2%、12.7%、111.1%。民營主體競爭力不斷增強,出口增速高於整體5.1個百分點,佔比提升2.2個百分點至57.1%,拉高整體出口增速15.5個百分點。貿易自主發展能力提升,一般貿易出口增長26.3%,佔比提升1.5個百分點至61.2%。

  外貿創新發展能力逐步增強。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認真落實《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推動各類業態融合發展,外貿功能集成聯動。各部門累計出台近200項改革措施,持續為新業態新模式鬆綁賦能。1—6月,跨境電商出口增長44.1%。1—7月,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增長41.6%。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1900個、面積超1350萬平方米,建成保稅維修項目約130個。

  對國民經濟發展貢獻突出。上半年,出口增量佔GDP增量的比重達27.9%,創10年來新高。加工貿易梯度轉移取得積極成效,上半年中西部地區加工貿易出口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2.5個百分點至27%,一批計算機、智能手機、半導體等加工貿易產業集群在中西部抱團發展。同時,1—8月新增備案登記的外貿經營者12.73萬家,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帶動一大批小微主體成為新型外貿經營者,拓寬了社會靈活就業渠道。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蘭州: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先發力、帶好頭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 (高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肩負著黃河中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作為全國唯一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更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甘肅: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行“証照分離”全覆蓋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高翔)甘肅省人社廳日前下發通知,對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行“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對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據悉,甘肅省人社系統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為:民辦職業培訓學校設立、分立、合並、變更及終止審批﹔經營性中外合作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設立、分立、合並、變更、終止審批﹔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設立民辦普通、高級技工學校審批﹔設立民辦技師學院審批﹔勞務派遣經營許可﹔以技能為主的國外職業資格証書及發証機構資格審核和注冊。…
七裡河區這所小學,100歲了!
  七裡河區委書記芮文剛在活動中為學生點朱砂。七裡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王文嘉)9月9日,蘭州市七裡河小學舉辦了以“百年七小·幸福啟航”為主題的慶祝建黨100周年暨七裡河小學百年教育成果展,活動邀請七裡河小學知名校友、退休教師重溫學校百年發展歷程,全面展示學校教育教學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