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財經

制造業增加值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5G終端用戶突破4億——

推進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銳財經)

徐佩玉
2021年09月14日10: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銳財經)

近年來,位於重慶市江津區的中冶賽迪裝備有限公司堅持走科技創新之路,把技術研發與裝備設計、制造、成套緊密結合,形成了水渣轉鼓、萬能軋機等一大批特色產品。圖為近日拍攝的該公司冶金裝備生產車間。

新華社記者 劉 潺攝

9月1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推進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在會上表示,當前我國工業和信息化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顯著增強了國家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為提升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要貢獻。

制造業企業實力增強

談及制造業,肖亞慶介紹,中國制造業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自2010年以來,我國制造業增加值已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體量大,2012年到2020年,我國工業增加值由20.9萬億元增長到31.3萬億元,其中制造業增加值由16.98萬億元增長到26.6萬億元,佔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體系完備,我國工業擁有41個大類、207個中類、666個小類,是世界上工業體系最為健全的國家。在500種主要工業產品中,有40%以上產品的產量世界第一。競爭力增強,光伏、新能源汽車、家電、智能手機、消費級無人機等重點產業躋身世界前列,通信設備、工程機械、高鐵等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

產業結構加快升級。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引領帶動作用顯著增強,高技術制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012年的9.4%提高到去年的15.1%﹔裝備制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8%提高到33.7%,2020年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超過70%。

制造業企業實力顯著增強。骨干龍頭企業加快發展壯大,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分別從2012年的19.7萬億元、21.7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39.19萬億元和37.4萬億元﹔最新發布的世界500強企業榜單中,我國工業領域企業有73家入圍,比2012年增加28家。

5G產業加快發展

信息通信業方面,工信部數據顯示,我國建成全球最大規模光纖和移動通信網絡,5G基站、終端連接數全球佔比分別超過70%和80%,全國行政村、脫貧村通光纖和4G的比例均超過99%,移動支付廣泛普及,5G、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與制造業加速融合,數字經濟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肖亞慶介紹,5G正式商用以來,取得了積極成效。目前已建成超過100萬座基站,佔世界的70%以上。5G終端用戶突破4億,是全球最大的用戶群體。

在應用領域,“5G+工業互聯網”成為應用創新最活躍的領域之一,目前已涵蓋電子設備制造、裝備制造、鋼鐵、採礦等22個重點行業,形成了遠程設備操控、機器視覺質檢等一批典型的、有代表性的場景應用。

此外,5G產業加快發展。我國企業聲明5G標准必要專利數、國產品牌5G系統設備出貨量、芯片設計能力等方面在全球具有領先優勢。5G手機產品加速滲透,今年1-8月份,國內5G手機出貨量達到1.68億部,同比增長80%﹔8月份,5G手機佔比提升到74%。

提升供給體系質量

肖亞慶表示,“十四五”時期,將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實現綜合實力邁入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行列目標,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

聚焦科技自立自強,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加快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構建新型的產業創新生態。繼續布局建設國家和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構建高效聯動的制造業創新網絡。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著力突破“卡脖子”技術瓶頸。

聚焦提升供給體系質量,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提高制造業水平,既著力做大增量,注重存量的升級和改造,也注重培育有良好成長性的產業和產業集群,進一步延伸、拓展和深化產業鏈。通過實施傳統產業技術改造升級工程、質量提升行動等,提高產業整體素質。落實碳中和、碳達峰部署,完成工業產業的綠色低碳發展轉型,加快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的建設。

聚焦數字經濟發展,推動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推動數字技術在制造業全流程、全領域深度應用,培育發展網絡化研發、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產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5G網絡部署,構建基於5G的應用場景和產業生態,培育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產業。

聚焦深化改革,營造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的良好環境。發揮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點領域改革,推動要素市場化改革,促進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等各方面協同發展。進一步擴大制造業高水平開放,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蘭州: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先發力、帶好頭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 (高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肩負著黃河中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作為全國唯一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更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甘肅: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行“証照分離”全覆蓋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高翔)甘肅省人社廳日前下發通知,對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行“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對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據悉,甘肅省人社系統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為:民辦職業培訓學校設立、分立、合並、變更及終止審批﹔經營性中外合作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設立、分立、合並、變更、終止審批﹔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設立民辦普通、高級技工學校審批﹔設立民辦技師學院審批﹔勞務派遣經營許可﹔以技能為主的國外職業資格証書及發証機構資格審核和注冊。…
七裡河區這所小學,100歲了!
  七裡河區委書記芮文剛在活動中為學生點朱砂。七裡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王文嘉)9月9日,蘭州市七裡河小學舉辦了以“百年七小·幸福啟航”為主題的慶祝建黨100周年暨七裡河小學百年教育成果展,活動邀請七裡河小學知名校友、退休教師重溫學校百年發展歷程,全面展示學校教育教學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