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群眾身邊醫保服務工作站”開啟運行

蘭州打造醫保經辦15分鐘便民服務圈

2021年12月30日08:38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打造醫保經辦15分鐘便民服務圈

12月29日,蘭州市“群眾身邊醫保服務工作站”正式啟動運行。工作站通過推進服務職能下沉和服務窗口前移,建立“縱到底、橫到邊、全覆蓋”的醫療保障公共服務經辦網絡,提供“櫃台+自助”“線上+線下”“現場+遠程”“本地+異地”服務,以工作站為圓心,高標准打造醫保經辦“15分鐘便民服務圈”,為參保單位和群眾打通辦理醫保業務“最后一公裡”。

設立“群眾身邊醫保服務工作站”是市醫保局為民興辦實事重點項目之一,是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是貫徹落實市委“強省會”行動戰略的具體體現,也是切實提高蘭州市醫保經辦服務水平、提升醫保系統優質服務供給能力的創新舉措。

工作站採用醫銀一體化合作模式,雙方深度融合、充分整合資源,從機制上促成多方參與、跨域合作,精細分工、優勢互補的醫保經辦服務新格局。同時,利用金融機構營業網點多、覆蓋廣、深入社區、貼近群眾的特點,將醫保與銀行兩條經辦渠道有機融合,達成擴大經辦服務覆蓋面和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及共享水平的目標。

目前,蘭州市設立了分別在城關區、七裡河區的兩個群眾身邊的“醫保服務工作站”,通過前期考察調研、專題推進、設計施工,軟硬件配置和人員培訓等准備工作,目前兩個站點已具備為周邊居民提供醫保經辦服務的能力。

今后,市醫保局將與工行蘭州分行加強業務溝通及協作,共同管理好“群眾身邊的醫保服務工作站”,積極拓展承辦事項清單,構建立體多元宣傳網絡,擴大醫保工作站社會知曉率,努力打造一批服務示范點,為全市乃至全省醫保經辦服務在合作共建、運行管理、社區融合等方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經驗做法,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為參保群眾提供更加公平可及、便捷高效、溫暖貼心的醫療保障經辦服務。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