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我為群眾辦實事】

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看甘肅如何化解國有土地上不動產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

洪文泉 王煜宇
2021年12月30日08: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盼了十幾年,終於盼來了這一天。”冬日的午后,手捧嶄新的“紅本本”,通渭縣澱粉廠家屬樓住戶姚翠玲難掩激動之情。

2004年,姚翠玲和老公東拼西湊,終於在縣城買了第一套房子。可她沒料到,自打住到這棟樓上,“房本子”就成了一家人“可望不可即”的東西。由於所住的家屬樓施工驗收等相關手續不全,全樓68戶住戶“辦証”成了難題。

通渭縣聚焦歷史遺留難題,組織工作人員逐小區進行入戶摸排,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立專項窗口,主動作為,提升服務,為22個小區的6171戶群眾辦理不動產登記辦証,讓群眾吃上“定心丸”。

“從接到通知到領証,總共不到一周時間。”姚翠玲坦言,“都說為民辦實事,這就是給我們辦了最大的實事。”

今年,省委省政府將解決國有土地上已售城鎮住宅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納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並作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重要抓手,將心比心、用情用力推動解決“登記難”這一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截至12月28日,甘肅省累計發現涉及“登記難”問題房屋80.98萬套,完成首次登記64.09萬套,轉移登記26.68萬套,首次登記化解率79.15%,化解工作成效明顯。

以勇促謀 直面問題不回避

不動產登記辦証難遺留問題,是在特殊歷史時期和發展階段形成的“症結”。“登記難”直接影響群眾落戶、子女入學及房產交易,是群眾心頭的急事、難事、愁事、盼事。

一個“紅本本”涉及千家萬戶的生活,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今年年初,自然資源部印發了《關於加快解決不動產登記若干歷史遺留問題的通知》,圍繞推動解決因用地手續不完善、欠繳土地價款和相關稅費等5類登記辦証難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

《通知》督促各地依法履職的同時,完善制度、加強監管化解,化解“登記難”問題,自此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統籌性意見。

人民群眾的事,就是最大的事。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更扎實有效的工作維護好群眾合法權益,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省委省政府將化解“登記難”問題納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

8月8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甘肅省化解國有土地上已售城鎮住宅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工作方案》,為推動全省化解工作開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甘肅成立了由相關省委常委擔任組長、16個省直部門為成員的化解問題工作專班,在實地考察借鑒部分省市成熟經驗做法后,結合甘肅省實情,梳理出10類“登記難”問題,對照問題厘清政府部門、開發建設主體和購房人責任,簡化辦理程序,提出20條處理意見。

全省各地各部門相繼出台文件172份,積極開展遺留問題排查,初步摸清了遺留問題數量、類型及其成因,選定19個小區以敢為人先之勇,開展“交房即交証”試點。

歷史遺留的“症結”被解開,各地各部門牢牢扛起肩負的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和工作責任,不等不拖,動真碰硬,一場化解國有土地上已售城鎮住宅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的合力攻堅破題專項行動在甘肅省展開。

以謀促斷 凝聚合力解難題

歷史遺留“舊賬”,多是民生問題的“堵點”和“難點”。

既然要下決心化解沉積的難事,就要將心比心,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盡心盡力、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甘肅上上下下的態度篤定。

省委省政府在化解“登記難”過程中,根據實際困難,不斷補充完善相關工作政策,以此為准繩,著眼群眾“民生大事”、聚焦群眾“關鍵小事”。 作為牽頭單位,省自然資源廳成立工作專班,主要負責同志多次赴現場調研,召開專題會議梳理匯總各地在化解工作中遇到的政策“堵點”。

“登記難”問題的成因復雜,除了部分開發單位和建設企業的問題,也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職能部門之間溝通協調機制不暢。

各部門通力協作,是化解難題的關鍵。

省自然資源廳按照成員單位工作職責,將摸排出的問題以清單形式分送各相關部門,剖析問題成因,起草工作規則,建立各成員單位之間定期聯絡、信息共享等制度,研究制定源頭管控的長效機制﹔

省住建廳聚焦竣工驗收消防程序,以質量安全、消防和房地產市場為主要抓手,研究制定竣工驗收備案、完善消防驗收備案手續落實措施﹔

省稅務局抽調業務骨干組建省級工作專班,堅持省市縣稅務局三級聯動,注重源頭治理,“化舊”“防新”,把快速推進和防范風險有機結合,注重從法律法規上找准依據,在政策執行上把好尺度,科學審慎穩妥化解歷史遺留問題,從制度上防止新增“登記難”涉稅問題出現﹔

省法院火速完成省內正在審理和執行的涉及房地產開發企業案件的初步摸排,並提出在三級法院初步摸排的基礎上,核銷無關案件,清查司法查封房地產開發企業不動產案件﹔

針對蘭州、定西、天水、白銀等地存量問題多、化解難度大的地區,省人防辦在開展摸排的同時,下發通知要求各市州進一步摸清涉及人防事項數量,梳理歸類,建立台賬﹔

……

半年時間裡,各成員單位各負其責、各司其職、並聯審批、平行辦理、協同作戰,推行“一小區、一方案、一專班”“証繳分離”“証審分離”“証罰分離”等諸多便民舉措,凝聚起空前強大的工作合力。

與此同時,省紀委監委充分發揮監督優勢,推動化解“登記難”問題順利推進,近日出台《關於加強化解國有土地上已售城鎮住宅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監督工作的意見》,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以斷促成 用心用情解民憂

摸清了歷史遺留問題的來龍去脈,就要堅持先易后難、循序漸進,做到對症下藥、因案施策,細化工作任務,明確時間節點,科學有序、積極穩妥推進問題解決。

在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各市州黨委政府乘勢而上,積極行動,全面吹響“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集結號。

“終於要辦証了!”11月24日,一紙辦証通知讓蘭州市城關區鑫億城小區裡炸開了鍋。

“小區1600余戶居民入住十余年,卻始終沒能辦成房產証。”小區物業公司經理袁子靖感同身受,“每天都要接好幾個電話咨詢房產証事宜,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解答了。”

作為全省歷史遺留“登記難”戶數最多、情況最復雜、化解任務最重的市,蘭州市主動扛起省會城市的首位責任,不斷加大組織推動力度,全面動員、緊密部署,確保完成化解任務。全市各轄區街道按照屬地化管理原則,以小區為單位,全面開展拉網式摸排。“一小區一方案一專班”,簡化優化辦事程序,督促物業、開發單位積極配合群眾辦理各項手續,穩妥推進化解工作。

“拿到房產証,心裡終於踏實了!”定西市安定區覽山國際一期的300余戶拆遷戶先后拿到了苦盼已久的房產証。

定西市紀委監委第一時間組建成立化解房屋“登記難”問題專項督查組,通過“查”相關資料、“聽”干部群眾反映、“要”會議記錄、“問”有關情況、“談”有關政策、“督”進展情況、“盯”關鍵環節,壓實監督責任,推動化解“登記難”問題有力有序開展。截至目前,該市已有179個小區的34000多套房屋“登記難”問題得到化解,化解率達91.95%。

慶陽市在全省率先開展聯合懲戒,面向社會發布房地產開發領域3批12家失信企業名單,針對失信企業及失信被執行人列出具體懲戒措施,督促開發商積極配合化解工作。

白銀市白銀區強灣小區一期業主張明國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己東奔西跑十多年都沒回音,如今竟然成為白銀區化解“登記難”問題首位拿到不動產權証書的人。

“辛辛苦苦奮斗一輩子,好不容易在城裡買了套房,可問來問去都拿不到‘紅本本’,心裡不是個滋味。”張明國說,如今政府給解決了煩心事,睡覺都踏實了。

全省各地結合自身實際,開展拉網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賬,形成問題清單,推行政企聯動、市縣聯動、部門聯動,一體化推進“登記難”問題化解工作。

綜合運用法律、市場等多種手段攻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財產權利,甘肅省聚焦難題,多措並舉,全面推進歷史遺留“登記難”問題化解工作走深走實。目前,嘉峪關市、金昌市和蘭州新區已率先實現“登記難”清零目標。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