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市多舉措提升畜禽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

2021年畜禽糞污利用率逾76%

2022年01月02日08:39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多舉措提升畜禽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

2021年以來,蘭州市農業農村局堅持生產發展與環境保護並重,按期完成了年度畜禽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任務。同時,通過多種方式,全面梳理本年度畜禽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有效銜接全國畜牧獸醫行業發展規劃,為助推全市畜牧業綠色發展奠定基礎。

2021年,該局強化源頭管控,按照“誰產生、誰負責”原則,嚴格落實養殖場戶主體責任。市級相關業務單位定期對養殖場戶開展服務和指導,督促養殖場戶規范處置畜禽糞污,確保處理方式達到無害化要求,產物滿足肥料化利用基本條件,提升了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2021年,全市畜禽糞污資源總量為294.63萬噸,資源化利用量235.40萬噸,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到76%以上,完成省市目標任務。

同時,蘭州市持續出台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相關扶持政策,在支持建設畜禽糞污處理設施,推廣農戶使用有機肥料基礎上,對畜禽糞污收貯、運輸、施用環節進行補貼。重點對榆中縣、皋蘭縣、紅古區、西固區的9個規模養殖場糞污資源化利用配套設施進行改造完善,截至目前,所有項目的建設任務、資金執行率、目標完成率均達到100%,為打造蘭州市畜禽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示范點創造了有利條件。

該局還針對不同規模、不同畜種、不同地理條件的養殖場戶,分類施策提升綜合治理水平。通過引導養殖場戶還田利用,實現糞污就地就近消納﹔通過新建和改擴建畜禽養殖場等,提升糞污收儲和處理水平,2021年度新改擴建19家﹔通過落實農業面源污染責任,推動畜禽養殖散養戶密集區所在地區縣、鄉鎮政府對畜禽糞便污水進行分戶收儲集中處理,提升了規模以下養殖場戶畜禽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水平。

2021年以來,採取以糾促治方式,著力解決遺留問題。圍繞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和全面推進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主題,結合各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和建議,大力開展養殖環節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整治行動,共排查出各類問題30項。該局通過現場督辦、建立台賬、宣傳推廣、定期復查等手段,按時按要求整改完成所有問題,進一步規范全市養殖環節畜禽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工作。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楊晟途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