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昌進一步提升“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水平

切實減輕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門診用藥負擔

劉歡歡
2022年01月04日14:22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進一步提升“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水平

2021年12月30日,記者從金昌市醫保政策解讀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金昌市聚焦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簡稱“兩病”)患者的門診用藥需求,提出了具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兩病”門診用藥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為70%,高血壓、糖尿病及同時患“兩病”的保障對象門診用藥年最高報銷限額分別提高至320元、640元、960元,為全市4000余名“兩病”患者減輕醫療費用負擔。該政策已於2021年5月1日實施。

哪些人可以享受“兩病”門診用藥報銷?發布會上,市醫保局副局長文惠華介紹,“兩病”門診用藥政策保障對象為:參加城鄉居民醫保並需要採取藥物治療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含已通過城鄉居民醫保“兩病”門診特殊疾病認定人員)。

據介紹,“兩病”保障對象門診發生的降血壓、降血糖藥品費用由醫保統籌基金支付,政策范圍內統籌基金報銷比例為70%,不設起付線,統籌基金最高支付限額,高血壓由每人每年200元調整為320元,糖尿病由每人每年400元調整為640元,同時患有“兩病”的保障對象年度支付限額由500元調整為960元。對鄉村醫生提供的基本醫療保險“兩病”門診診療服務,按5元/人次的標准支付“兩病”門診診療費。

對不符合門診慢特病條件,未納入門診慢特病保障范圍的“兩病”患者,經鄉鎮衛生院按診療規范確診的,及時納入“甘肅省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統”﹔經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確診的“兩病”患者,由患者將相關資料遞交村衛生室,村醫及時錄入“甘肅省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統”。納入“甘肅省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統”的“兩病”參保人員,即可享受“兩病”門診用藥保障待遇,不再單獨進行申報審核。對納入“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的患者,治療方案明確、病情穩定、需長期服用處方藥的,診治醫生評估后可單次開具不超過12周用藥量處方﹔對異地長期居住、60歲以上或行動不便的,單次處方量可放寬至16周。

市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科科長劉春玉介紹說,目前,納入“兩病”門診專項用藥共29個品種,其中高血壓17個品種,糖尿病12個品種,包含纈沙坦、硝苯地平片、二甲雙胍片等“兩病”常用藥。

此外,金昌市積極做好政策銜接,確保“兩病”患者及時享受應有待遇且待遇水平不降低。政策規定,享受“兩病”門診專項保障待遇的人員,因進一步檢查、診療發現病情有變化的,醫保經辦機構根據參保人員提供的有關資料,重新核定“兩病”醫保門診待遇,符合門診特殊疾病醫保待遇的,可變更享受門診特殊疾病醫保待遇,年支付限額3000元。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