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昌調整談判藥品門診報銷政策

談判藥品門診報銷比例提高至70%

劉歡歡
2022年01月04日14:24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調整談判藥品門診報銷政策

2021年12月30日,記者從金昌市醫保政策解讀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金昌市積極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針對部分參保患者門診使用談判藥品費用高、負擔重的問題,對談判藥品門診報銷政策進行了相應調整,參保職工談判藥品門診報銷比例由60%提高至70%,不設年最高報銷限額﹔參保居民談判藥品門診報銷比例由50%提高至70%,年最高報銷限額由10000元提高至100000元。該政策已於2021年7月1日實施。

所謂談判藥品,指的是國家為了降低病患家屬的經濟負擔,與廠家談判降低售價的藥品,常見於專利藥、獨家藥。自2017年起,國家就探索建立了醫保准入談判機制,在充分考慮醫保基金承受能力的基礎上,通過談判的方式,陸續將部分臨床必需、療效確切的高價藥品納入醫保報銷范圍。目前,已進入目錄的國家談判藥品共有221種,包括治療惡性腫瘤、罕見病等重大疾病的高值藥品,也包括治療肝炎、糖尿病、風濕免疫、心腦血管、消化等常見病慢性病用藥、兒童用藥等。

“談判藥品雖然讓‘貴族藥’開出了‘平民價’,但從重大疾病治療周期的總費用來看,患者負擔仍然很重。”市醫保局副局長文惠華說,針對部分參保患者門診使用談判藥品費用高、負擔重的問題,金昌市經過詳細測算后提高了城鄉居民和城鎮職工門診使用談判藥品的報銷比例和年度支付限額。參保職工談判藥品門診報銷比例由60%提高至70%,年最高支付限額由10000元調整為不設年最高報銷限額﹔參保居民談判藥品門診報銷比例由50%提高至70%,年最高支付限額由10000元提高為100000元,切實減輕患者醫療費用負擔。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