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這個春天,“列車醫生”在忙什麼?

2022年03月15日11:1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停靠在蘭西動車所庫內待檢的動車組。蘭州鐵路局供圖
停靠在蘭西動車所庫內待檢的動車組。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5日電 (黃帆)“D2695次車組181引進03車電茶爐故障”“G1875次車組6車4A座椅靠背不能正常調節”……劉天義的對講機中不時傳來作業命令。此時的他正在列車車廂的衛生間內處理管路堵塞故障。

劉天義是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車輛段蘭州西動車所的一名地勤機械師,主要負責動車組內部電茶爐、空調、座椅、盥洗間、電源插座等百余個大小部件的整修、保養及維護工作,也被親切地稱為“動車醫生”。隨著2022年春運工作結束,為全面恢復動客車運維狀態質量,使列車更好地保障旅客安全出行,蘭州車輛段精心制定了動客車“春季整修套餐”,即對1454輛普速客車、16組144輛動力集中車組、71組568輛動力分散車組,從動客車走行部、上部服務設施、電氣系統等方面分門別類梳理整修項點,明確整修標准,編制整修計劃。

“D2695次04車衛生間管路疏通完畢,作用良好。”經過反噴試驗、疏通管道、撈取異物等一系列操作后,衛生間各項數據顯示功能正常。劉天義通過對講機回復工長,拿起工具,准備前往下一個故障點。細心的他發現該車6B座位的小桌板有點兒傾斜,便拿起螺絲刀把小桌板的支撐螺絲全部調整了一遍,壓了壓桌板沒有晃動,又再次確認同排座椅桌板在同一水平線后,才快步跑向下一作業點。

和劉天義一樣用心的還有2016年8月參加工作的閆鑫,去年年初,她成為一名TEDS動態檢車員。TEDS動態檢車員雖然不用手拿檢車錘在生產現場叮當作響檢修車輛,但需要全神貫注地盯著電腦屏幕,精准高效地分析每一張圖片,及時發現、聯系處理線上列車故障隱患,確保旅客運輸萬無一失。“車體底部及側下部的轉向架鉤緩裝置、車下懸吊裝置等安全關鍵部位,是我們日常檢查的重點。”閆鑫指著屏幕內標記的區域介紹說。

去年12月底,銀川地區迎來降雪,動車組車底積冰嚴重,圖片模糊導致作業難度加大。這是閆鑫第一次在雪中“看車”,她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視部位。在分析通過銀川車站的一組動車組時,她發現一處制動夾鉗穿銷注油嘴異常,消除了一起行車安全隱患,受到集團公司表彰獎勵。

據了解,為充分發揮科技保安全的作用,蘭州車輛段運用TEDS動車組運行故障動態檢測系統“千裡眼”功能,對運行中的動車組實時遠程監控。在電腦機檢中,TEDS動態檢車員採用“W”“Z”字形畫線檢查法,將關鍵部件進行串聯,經快速瀏覽、分析對比,確保車輛入庫或到站后快速復查、處理故障,實現了動車組行車途中“雲檢車”。

“為不斷提升動客車春季整修質量,蘭州車輛段根據不同車型特點,綜合分析季節性突發故障,通過‘望聞問切’為動客車進行全身‘體檢’,自2022年2月26日開始,已完成300余輛動客車整備工作,為春季旅客運輸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該段副段長何飛介紹道。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