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位於黃土高原的南佐都邑性遺址(考古進行時)

韓建業
2022年12月24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位於黃土高原的南佐都邑性遺址(考古進行時)

甘肅慶陽西峰郊區的南佐遺址,位於黃土高原第一大原董志塬。這裡黃土厚達200多米,適宜農耕,是傳說中黃帝部族的活動地域,也是周人祖先教民稼穡、休養生息之地。在此次考古之前,我們很難想象到,董志塬上會有一座遠早於不窋時期的都邑性聚落遺址。

南佐遺址早在1958年就已被發現,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有兩個階段的6次發掘,發現了仰韶文化晚期的一座佔地面積800多平方米的大型宮殿式建筑。該建筑夯土牆寬約1.5米、殘存高度2米以上,前廳有3排柱洞,大堂有一座直徑3.2米的大型火壇、兩個直徑1.5米的大柱。建筑周圍一二百米的位置,呈倒“U”字形對稱分布著9座大型夯土台,有些至今還殘存三四米的高度,俗稱“九女綰花台”。

這樣一座大型宮殿式建筑為什麼會出現在黃土高原上?“九台”到底是什麼時候的遺跡,和宮殿式建筑有何關系?遺址的總體范圍和結構布局如何?我們就是帶著這些疑問進駐南佐,從2021年開始了第三階段的考古工作。

經過近兩年的考古調查和發掘,我們發現,在主殿東西兩側還各有一列夯土牆側室,每間側室有數十平方米,牆殘高也是2米多,地面和牆壁都涂抹白灰面。在東西側室之外的東、南、西面都有厚約1.5米的夯土牆,如果下一步北側也發掘出夯土牆,那就會圍成一個數千平方米大小的長方形宮城。宮城南牆有內外兩重,內牆門道和主殿中門相對,構成宮城的中軸線。宮城外還有寬約15米、深約10米的兩側壁有夯土防護的壕溝。

令人驚訝的是,主殿、側室等在某個時間點幾乎同時停止使用,所有宮城空間在短時期內以夯土填實,這樣就形成了一塊數千平方米的大型夯土台基結構,以便在上面營造新的建筑。這也正是南佐夯土牆建筑保存良好的主要原因。

我們可將南佐宮殿區分成兩個時期,第一期的主殿、側室等,測年約在距今5100年,第二期夯填成台並營建新建筑的年代約在距今4800年。從出土陶器來看,兩個階段都屬於仰韶文化晚期。

宮城正好位於“九台”的北部中心。“九台”每個台大約40米見方,每個外側有寬約20米、深約10米的壕溝,“九台”及其壕溝所包圍的遺址核心區范圍約30萬平方米。壕溝的兩側甚至底部有幾米厚的夯土護壁,以防流水對自然黃土溝壁的破壞,這種深槽狀結構前所未見。壕溝緊貼夯土台底部邊緣修建,與夯土台屬於同一時代,發現的陶片都屬於仰韶文化晚期,測年也在距今5000年左右。推測很可能是利用壕溝挖出來的土夯筑了“九台”。在“九台”周圍一公裡多的位置各有一道沖溝,大致圍成一個至少600萬平方米的長方形的空間,調查勘探發現了仰韶文化晚期的陶片、白灰面窯洞式建筑、夯土基址、溝渠等。

在宮城東側的祭祀區,發掘出數百件箍白色附加堆紋的小罐、成套的帶蓋塞的彩陶小口平底瓶、白陶、黑陶、涂朱砂的石鏃骨鏃、綠鬆石珠,大量家豬和鹿的骨骼,數以百萬粒計的碳化稻米。其中的白陶、黑陶在黃土高原罕見,一件精美的帶蓋白陶簋最薄的地方僅有一兩毫米,黑陶表面有釉質光澤。大量水稻的出土出人意料,有可能為當地種植——現在慶陽有的地方也還種植水稻,但也有可能是從外地征收或者貿易而來。

南佐遺址的發現,讓我們思考黃土高原地區的文明形成。約600萬平方米的遺址范圍、30萬平方米的核心區、每個上千平方米的“九台”、數千平方米的宮城、800多平方米的主殿,使南佐成為同時期保存最好、規模最大、級別最高的中心聚落之一。大體量宮城宮殿建筑、宮城外和“九台”外的巨大夯土護壁環壕,其建造體現出強大的組織管理能力和很高的建筑技術水平。“九台”所圍成區域在遺址中心、宮城在九台中心、主殿在宮城中心,主殿中門到宮城南門為宮城中軸線,東西側室大致對稱,構成中心對稱、中軸對稱、主次分明的復雜的封閉式宮殿格局。白陶、黑陶等不僅體現出高超的制作水准,是手工業專門化的結果,而且白陶、黑陶、綠鬆石、水稻以及陶雙腹器、夾炭陶等,都凸顯了南佐中心聚落的特殊性。

我們認為,南佐遺址的發現,也許會改變人們對黃河中游尤其是黃土高原在中華文明形成過程中地位的認識。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4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