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未曾錯過的記憶

徐 劍
2022年12月24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未曾錯過的記憶

1

已經是秋深了,那天下午,他佇立在涼山州木裡大寺門前,極目山嶺迤邐,有一支馱隊的剪影,從雲南麗江山間鈴響而來,猶如螞蟻一般,掠過木裡縣的山間。彼時,風鐸叮鈴作響,秋風起,搖曳之影將藍色的天幕劃破。剎那,他迷失了,這鈴聲,應該是雲南馬幫所特有吧,怎麼會與木裡大寺眾僧晚課渾然一體?木魚咚咚,晨鐘暮鼓,是誰擂響鼓點,搖響那駝鈴聲?彼時,他從歷史天空中,看見一個人,伏雲南小矮馬背上,是那個叫約瑟夫·洛克的洋人,身后跟著麗江永勝土司管家阿雲山派來的保鏢,肩上斜背鹿角叉開的獵槍,威風凜凜,從瀘沽湖策馬而來。

在他的記憶中,此乃一幅褪色照片,那是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美國國家地理雜志特約記者約瑟夫·洛克,因在麗江呆得太久了,他想去更遠的地方了,比如四川藏區、甘肅藏區,遠方夢一般地吸引著他,那是真正的香巴拉世界,充滿了無限的誘惑。

約瑟夫·洛克踏上了征途,朝著木裡王國走來了,他此行的終極地,就是要尋找一個叫香巴拉的世界,人類最后的伊甸園。

2

那天他們在郎木寺吃過中飯,中國作家第一次走紅四方面軍長征路,下一站就是迭部縣,大道滄桑,當年紅四方面軍的足跡,早已被風雪淹沒。他們從大巴山一路走來,從馬爾康過紅原,抵達黃河大拐彎,再駛向若爾蓋,在縣城夜宿。第二天上午去班佑,將紅軍三過草地最后一段行程走完。然后向川甘接壤郎木寺小鎮疾駛。晌午時分,抵達郎木寺。他走到觀景台,環顧郎木寺周遭風景,儼然一個香巴拉王國。山嶺如鋸齒,遠遠望去,猶如古城郭的垛雉,騎於山嶺,仿佛將郎木寺小鎮環抱於城牆之中,森林、牧場、青稞地,遠處半坡上,喇嘛廟金瓦閃爍,煨桑的青煙裊裊,飄浮於小鎮上空,反襯陽光,金晃晃的佛堂之瓦,讓人恍如入天闕。

他一趟趟遠足艽野,依然被這方寂然沉醉。好一個靜字了得,迭部之境,無車馬喧,亦無紅塵之擾,村庄、廟宇、牧場、放牧女,坐落於天地間,似乎是為上天諸神准備的后花園。棲息於此,安妥一個曾經躁動的靈魂。

余后的行程,將駛向決定長征紅軍命運的天險臘子口。

雨燕嘰嘰,郎木寺梁上的燕子出巢了,帶著兒女飛往遠方。

3

約瑟夫·洛克在木裡王國呆很久了,沉醉在藍月亮山谷,與木裡王成為至交。他已經游遍木裡,驚嘆這裡夜不閉戶,路不拾遺。這才是真正的香巴拉啊!洛克以一懷虔敬,寫下《黃喇嘛王國——木裡》,投給了美國國家地理雜志。然后,將目光越過雪山,從鄉城、稻城,投向了康巴、甘南的藏區。他知道真正的風景藏於何處,於是行至打箭爐之香城、稻城,攬神山無盡,可他仍覺得難媲美德欽的卡瓦格博,正巧,路遇一位雲南馬鍋頭,他問還有仙境藏於前方嗎?

當然有了噻。迭部啊!馬鍋頭答道。

於是,第二年,約瑟夫·洛克調轉馬頭,從雲南入川,從離迭部最近的州府南充過去。

那天洛克的目光從岷山之巔掠過,曠野村庄之上,兩邊盡是白石山、紅石山,就像他在郎木寺看過鋸齒般的城垛雉堞一樣,風景這邊獨好。向東,經博峪溝,抵達大峪溝,沿大峪河溯源而上,到迭山主峰扎伊克嘎,翻越此山,即跨過黃河與長江流域的分水線。向南,翻越古麻山,沿麻牙溝,便可到達迭部諸峽谷。

1927年冬天,約瑟夫·洛克走了另一條路。他帶著仆從於大雪中翻越岷山,先經過麻兒溝、拉力溝、卡車溝,再向西到車巴溝,沿車巴溝逆洮河而上,抵達光蓋山主峰久波隆﹔穿越“石門金鎖”,向西,沿河谷進至扎尕那山,比藍月亮峽谷更美的風景在等著他。

八面風景奔來眼底,四周白岩石山涯,鋸齒般的城牆,就像龍門一般,聳入雲間,孤峰兀立,如眾神山列列。從那個視角看過去,田野、牧場、山坡上牛羊成群啊,與他在木裡看過的風光相比,又是另一番絕境。他以為,這就漢語說的桃花源裡人家啊。

他一步一步從高山之巔,向前,抵達迭部最高處,往山下俯瞰,約瑟夫·洛克驚呼,伊甸園!

4

在白龍江畔的草地上,中國作家重走長征路採風團又停車休息,太陽挂在天上,高高的,入縣城時間尚早。路邊草地上,偶有牛羊出入,遠處是一片河灘,可聽白龍江淙淙流水。一曲歌罷迭部風,花兒從風中傳來。他盤腿坐於草地,望天,驀地想起過班佑河的長征故事,寫入總后勤部政委王平上將的回憶錄。彼時,中央紅軍紅十一團已過了草地,彭德懷仍不放心,命令團政委王平率警衛連再返回去收容。這等於倒回二三十裡地,紅軍官兵早已經精疲力竭。於是,王平叫警衛連長吹集合號,帶上干糧,再回班佑草地。傍晚時分,到了班佑河邊,從望遠鏡看到對岸坐著一排排紅軍戰士,因了晚來風急,過河危險,決定第二天太陽升起,草地溫度上來了,再過河接運背靠背坐著的戰友。漫漫長夜,王平帶的收容隊隻好在河邊宿營。寒夜冷霜,野曠明月,照在漫漫的長征路。草地將盡,走過迭部,就是天險臘子口,隻剩下最后一道雄關六盤山。勝利在望,河對岸掉隊的戰士,一定要將他們召回。長夜散去,天將破曉,一輪紅日從班佑草原上升起。王平帶著警衛連過河,往那原地坐著的戰士走去,看到他們像冰雕一樣,坐於天地之間,他們早已沒有呼吸。收容隊的紅軍將士都哭了,朝天空放槍,滿天風雪,祭祀那些英魂忠骨。也許他們再也回不到煙雨江南、中原大地,可是他們的臉和眼神始終向著故土。那一刻,他的淚水涌了出來。

登車往迭部縣城駛去。一路相伴是呼嘯的白龍江,向下,冥冥之中,他看到約瑟夫·洛克騎在雲南小矮馬背上,在他的前方踽踽獨行。他也從雲南故裡來,只是離開家鄉已經40多載了。

車子路過一個叫扎朶那的藏族村庄,沒有左拐進去,而是直驅縣城,他們與約瑟夫·洛克驚嘆的最后伊甸園失之交臂。

抵迭部縣城,太陽還高高的,看表,不過下午4點多鐘,他和幾個同行者一起去探迭部舊城王宮。西行20多裡地,看到山頂廢墟列列,城牆瘦骨錚錚,在歲月風中挺立了千年。他們棄車往山上爬,海拔不低,在二千七八百米之間。他們很快登頂。眼前一片蒿草遍地,殘垣斷牆,人一進入,驚動一隻隻鷓鴣和斑鳩翼翥而上,飛向晴空,排簫般的天籟從空中傳來,他仿佛聽到了大昭寺和桑鳶寺的風鐸之聲。

躑躅於迭部王宮的舊址裡,他驀地發現了一個石柱,上邊鑲嵌一行字:三國蜀漢姜維拴馬處。那一刻,他已經站在三國時代的舊址上了。

黃昏泛起,在山上流連太久,佇立於高山之巔,遠眺新縣城,他覺得心曠神怡,萬山皆綠,城市山外青山,他覺得莽蕩森林后邊,藏著一個香巴拉,抑或一座伊甸園。

暮色蒼茫,他被歷史的雲煙淹沒了。

5

這一回,他又一次走在了約瑟夫·洛克之道,會有奇遇嗎!他不知道。那一年冬天,約瑟夫·洛克騎著甘南黑駿馬走進了扎朶那,一路下山,抵達第一個村庄,便是迭部縣益哇鄉,海拔3300米,扎尕那是藏語,意為“石匣子”,一座天然“石城”。約瑟夫·洛克恍入夢中,環顧四周,地形像一個偌大的宮殿,萬仞山峰相連,金剛之杵遺世獨立。

次日登臨,約瑟夫·洛克的馬隊是從代巴村、達日村、業日村、東哇村一路往下。藏居人家皆按山勢從高往低,依次而建,村子房屋多為木板樓。村民稱他們是吐蕃鬆贊干布的后裔,當年遠征於此,從此為家。

伊甸園,那晚喝過酥油茶,品嘗過青稞酒,約瑟夫·洛克微醺。他攤開日記本寫道:“我平生未見如此綺麗的景色。如果《創世紀》的作者曾看見迭部的美景,將會把亞當和夏娃的誕生地放在這裡。迭部這塊地方讓我震驚,廣闊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學博物館,絕對是一塊處女地。它將會成為熱愛大自然的人們和所有觀光者的勝地。”

6

可惜他一再錯過約瑟夫·洛克所說的伊甸園。他第一次從迭部縣回來不久,一位朋友到了扎朶那,在朋友圈推介,他被那神秘光影吸引了。問此地何處,對方告知是迭部,他扼腕嘆息,去歲剛走過,錯過一方勝境。

他不想再錯過了。壬寅年之秋,他和幾位文友去甘南採風,地點有迭部、有約瑟夫·洛克之道,及他曾經錯過的伊甸園,他第一時間便答應了。他從昆明長水飛來,在迷迷漫漫風中從天而降。先抵蘭州中川機場,趁著雨夜,駛向甘南,一步步走向神山白石山,走近郎木寺,往迭部縣扎朶那走近。

入扎朶那,時至傍晚,天晴朗得好,神山上萬裡無雲,那純淨的藍,沒有雨霧,亦無山嵐,太透了。車入第一個村裡,木樓依舊,青稞剛收獲不久,地已犁過,黑黝黝的,透著泥土的味道。車子一路盤旋向上,過了第二個村庄,視角漸次升高。到了觀景台,第三個村庄漸入佳境。佇立觀景台上,望著扎朶那的石峰發呆。夕陽西下,再往當年約瑟夫·洛克從山頂下山的第一個村庄代巴村走去,看青稞架上,麥穗金黃,民宿樓上,天頂玻璃,可仰望星星。入一年掙40萬的藏家民宿,坐在大陽台上,喝酥油茶,再觀扎朶那,四周群山相擁,白石為城牆,為雉堞,為金色塔林。田野中,牛羊悠然,踏著夕陽歸來,倒影投在黑土地上,他突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天地獨一人,晚風吹鐸鈴,木魚點點,經幡如魂。此處可安妥靈魂。坐在這裡,與夕陽一起老去,不問歸途。

當有人催他走時,他很矯情答道,我不想走了。

眾人皆笑他痴。

其實他一點也不痴,因了魂魄已化在此地。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2月24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