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廣河縣以“五大行動”助力鄉村振興

馬茹萍
2022年12月26日14:52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河縣以“五大行動”助力鄉村振興

為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廣河縣以“創新黨建載體、筑牢黨建基礎、塑造黨建品牌、提升黨建質量”為目標,實施“五大行動”,助力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實現“加速跑”。

實施“頭雁領航”行動,激發示范帶動新活力。持續優化村干部隊伍結構,著力培養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致富能力與協調能力強的“雙好雙強”黨組織書記。

實施“固本提標”行動,凝聚組織建設新合力。嚴格落實基層黨建工作督導調研、考核評價和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等制度,加強村干部監督體系建設,推動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常態化長效化。

實施“品牌帶動”行動,發揮典型輻射新引力。推行書記黨建項目,每年至少確定一項由黨組織書記具體負責落實的民生實事或基層設施建設項目,打造特色鮮明的廣河黨建服務品牌﹔創建州級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示范點13個,孵化培育縣級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示范點12個,形成“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各具特色”的黨建示范帶。

實施“延鏈補鏈”行動,深化產業發展新機制。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鼓勵村黨組織領辦創辦村級集體經濟組織﹔探索以產業發展為重點的集體經濟發展模式,集聚縣域資金、資源、人才等要素投向村集體經濟項目,盤活村集體財產資源,增強村級造血功能。

實施“治理提效”行動,凸顯鄉村治理新氣象。全面落實“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村民知情大會和“回音壁”制度,建立健全村務、財務、黨務公開規范化制度﹔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規民約,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