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遠近統籌加快消費提質升級

——推動實施擴大內需戰略①

田 軒
2022年12月26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遠近統籌加快消費提質升級(新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著力擴大內需,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進一步明確了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培育完整內需體系的發展方向。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專家署名文章,與讀者共同探討這一話題。

  ——編 者

  最終消費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近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綱要》將擴大內需提高到國家戰略層面,充分展示出夯實國內基本盤、打造內需新動力的發展思路,為推動經濟發展回到正常軌道、實現整體性好轉提供了重要抓手。

  今年以來,在內外多重壓力疊加沖擊下,從宏觀面上看,國內消費市場短期承壓明顯。但如果剖析宏觀數據背后的結構,能夠察覺到正在努力生長的消費韌性新勢能。線上消費、部分升級類消費都出現了逆勢上行,其中線上消費的需求釋放作用明顯。可以合理判斷,隨著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斷落地,居民消費需求將穩步釋放,中國國內消費市場的發展韌性將持續顯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當前,集中火力激發消費這一內需動力,成為推動經濟企穩回升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對此,《綱要》將持續提升傳統消費、積極發展服務消費置於“全面促進消費,加快消費提質升級”這一部分的前兩位,凸顯出重新激發存量消費動力的重要作用。我們需要對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等消費”重點領域,盡快拿出一系列強力精准的落地政策,比如發放無差別現金消費券,以及進一步消除房地產、汽車等內需關鍵領域的不合理消費限制,鼓勵、拉動傳統消費和服務類消費。

  短期求治愈,長遠謀轉型。在解決消費“有沒有”的同時,從長遠看還需要向解決消費“好不好”轉化。特別是當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依靠單純生產要素的重復投入來推動經濟發展顯然已經乏力。而新型消費需求的出現,能夠刺激潛在需求、拉動生產並帶動整個經濟鏈條回到良性發展軌道,也能以高水平需求帶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對此,《綱要》提供了前瞻性的方向指引,如針對新需求呈現出的新個性、新品質與新方式等特征,提出“更好滿足中高端消費品消費需求”“培育‘互聯網+社會服務’新模式”“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以及“積極發展綠色低碳消費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消費動力強勁的等號另一邊,必定是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續穩步增長與社會預期的相對穩定。因此,在落實好《綱要》對於拉動消費的一系列部署之外,還必須建立起一系列穩增長、穩預期的長期支撐政策和對應制度保障,如繼續在中長期內持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紓困幫扶,增加民生支持投入,進一步緩解居民教育、養老和醫療壓力等。

  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隻要我們堅持高質量發展的航向,以擴大內需為指引,定能在風雲變幻的世界中闖出一條安全、增長與發展長期均衡的成功之路。

  (作者為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