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金昌市積極開展美麗幸福河湖創建工作

2022年12月27日08: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為綜合展示河湖治理成效,順應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河湖的期待,金昌市積極開展美麗幸福河湖創建工作,深入推行河湖長制。

按照實施方案,金昌將金水湖濕地保護與河流生態綜合治理相互結合,將美麗幸福河湖創建與金川區城市功能定位、空間發展布局相結合,統籌水工程、水環境、水生態、水文化建設,融入科普宣傳、廉政教育、文化創意、體育鍛煉等元素,增強了河湖的社會服務功能。完成了管護體系、防洪安全、生態健康、文化融入、人水和諧、資金整合與機制創新6個方面45項具體任務,基本實現了“防洪保安全、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的美麗幸福河湖創建目標,被確定為首批市級“美麗幸福河湖”創建河段。

永昌縣設立縣、鎮、村三級河(湖)長,明確河長制部門職責,落實河湖長責任,河湖長制責任體系日趨完善。創新河湖管護模式,引入社會力量參與河湖管理,動員志願者積極參與河湖“清四亂”,加強群眾監督,促進河湖管護由政府包攬向全社會共同參與逐步轉變。實施了金川河生態治理和國家濕地公園建設,構建了以金川河干流和湖泊濕地為一體的生態廊道體系,體現了河流生態保護、康養文旅產業發展、文化傳承與保護的流域系統治理理念,為干旱地區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提供借鑒。(蘇宏梅)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