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壯大集體經濟 賦能鄉村振興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煜宇
2022年12月28日09:0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一盞盞宮燈售往全國,流水線上各類紙箱生產井然,青貯飼草加工繁忙有序......這一幕幕火熱的場景是庄浪縣發展集體經濟的生動寫照。

近年來,庄浪縣在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中,堅持市場導向,因地制宜,強化政策扶持,全縣村集體經濟呈現出遍地開花、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壯大村集體經濟不僅為群眾增收致富找出了新路子,還為鄉村振興夯實了產業基礎。

2019年3月,庄浪縣水洛鎮吊溝村村民宋小霞建成庄浪縣第一家宮燈廠,共吸納勞動力87人,村集體收入7000元。如今,宮燈產業已經成為庄浪縣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特色產業。

第一家宮燈廠成為發展壯大宮燈產業的“搖籃”。庄浪縣按照“政府主導、企業主營、村社主辦”的思路,在縣工業園區建成全縣宮燈生產基地核心區,輻射帶動水洛鎮10個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新建組裝加工工廠。“工廠採取村集體入股、聯合租賃生產設備的生產方式,每年可帶動村集體收益3萬元左右。”水洛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郭偉軍介紹,這將彌補全縣宮燈產業發展單一、市場份額小等問題,實現產供銷全產業鏈一體化發展。

截至目前,庄浪縣13個鄉鎮建辦宮燈就業工廠27個,組裝車間12個,為1000多人提供就業崗位,預計年產宮燈100萬隻,年產值1億元左右。

在庄浪縣南坪鎮,紙箱產業成為發展村集體經濟的又一抓手。按照“黨支部+合作社+龍頭企業+農戶”的發展模式,該鎮整合資金400萬元,利用高庄村原有廠房建成紙箱生產線,成立庄浪縣瑞隆紙箱制造有限公司,年產值達3600多萬元。“公司和5個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簽訂租賃協議,每年按照總投資的6%支付租金,預計每年為每個村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6萬元以上,帶動50多人實現穩定就業,每人每年預計可實現就業收入3萬元以上。”南坪鎮高庄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理事長唐滿成說。

庄浪縣大力實施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項目,推進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從“輸血”向“造血”轉變。

庄浪縣岳堡鎮整合岳堡、下閆、蔣寺、大灣、王岔、埂塄6村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發展項目資金600萬元,在崔家村建辦佔地面積38.6畝的飼草加工廠,按照投資佔比進行分紅,預計6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

“庄浪縣撬動整合各類扶持資金8010.5萬元,在全縣18個鄉鎮創辦了‘短平快’的經營實體或小微企業。”庄浪縣農業經營服務中心副主任李智勇介紹。目前,全縣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發展項目共輻射78個村,涵蓋了農機服務、青貯飼草加工、日光溫室、氣調果蔬保鮮庫、農資銷售市場、鄉村旅游和觀光採摘園等行業。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