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文明鄉村入畫來

馬進忠
2023年01月10日10:26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明鄉村入畫來

木質的休閑長廊、一應俱全的健身設施……眼下,走進臨夏縣河西鄉楊家村,被一種返璞歸真的古朴鄉風和景色所吸引,寂靜中透出煙火氣,整個村子干淨整潔、生態宜居。

杏林李園是去年楊家村重點打造的集休閑、旅游、娛樂為一體的觀光點。原來這裡是一片雜草叢生的灘地,如今河西鄉利用環庫公路這一便利的交通條件,將這裡打造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鄉村文明是鄉村文化振興的體現。位於楊家村村委會旁的家風家訓館,也是河西鄉重點打造的亮點工程之一,打造該館旨在引導村民從傳統美德中汲取養分,傳承夫妻和睦、尊老愛幼、勤儉持家、鄰裡互助的傳統美德,引領良好社會風尚,共建文明村庄。與此同時,將“好婆婆”“好媳婦”評選展示活動和“星級文明戶”等評比公示在家風家訓館,以家風帶民風、以民風促社風。

為打造生態宜居的鄉村環境,楊家村大力實施風貌改造工程,通過政策引導,充分發揮群眾參與的主體作用,改善人居環境,不斷提高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勾畫出一幅田園鄉村美麗新畫卷。“現在村裡的道路都硬化了,每家門口基本上都有路燈,村庄面貌煥然一新,這幾年國家給了我們特別多的實惠,危舊房改造、院子牆面粉刷、廁所改造……”村民楊尕良說。一方熱土,是群眾安居樂業的所在,也是群眾追求幸福生活的起點。下一步,楊家村將在打造鄉村建設示范村上下功夫,做足“山水+”文章,成為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幸福村。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