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路盤鄉:“花樣”產業鋪就富民路

趙淑嫻
2023年01月11日15:13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路盤鄉:“花樣”產業鋪就富民路

發展特色產業是推動鄉村振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近年來,臨夏縣路盤鄉充分發揮資源優勢,不斷調整產業結構,重點圍繞洋芋、玉米、百合、牛羊等優勢產業,探索形成“基地+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和“飼草種植+畜牧養殖+有機肥料”的牛羊養殖循環農業模式,通過多元產業走出富民路。

當記者走進路盤鄉大楊家村鄧家溝社佳貝養殖家庭農場時,看到農場主馬胡賽尼正在喂養這些即將出欄的湖羊,他告訴記者:“我們佳貝家庭農場現養殖羊近450隻、年收入80萬元左右,除去人工工資等開支,收入很不錯,我相信隻要肯努力,我們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

在發展壯大養殖業的基礎上,路盤鄉還按照“1+1+4”產業發展計劃,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不斷推動全鄉農業由增產向提質轉變,努力實現“產出好質量、創出好牌子、賣出好價錢”的產業發展目標。

“為打造路盤洋芋品牌,2022年,我們村修建了一座儲存量為500噸的洋芋窖,將群眾秋收的洋芋在窖裡免費儲存,等來年開春由合作社牽頭在臨夏市設點統一銷售,這樣既增加了群眾收入,也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路盤鄉武裝部長、大楊家村黨支部書記趙學雲如是說。

鄉村振興靠產業,產業發展靠特色。近年來,路盤鄉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積極優化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扎實推進特色產業發展,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截至目前,全鄉有養殖合作社6家、家庭農場15戶,養殖業年產值達1500余萬元﹔種植洋芋9900畝,畝產收入5000元﹔種植百合1200畝,畝產收入15000元,走出了一條多元化產業富民強鄉之路。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