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蘭州石化創新成果攻克醫藥用聚烯烴樹脂“卡脖子”技術

2023年01月13日13:59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據蘭州石化公司消息,近日,甘肅省科學技術(專利)獎勵大會暨強科技行動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蘭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蘭州化工研究中心和西南化工銷售公司等單位共同完成的“醫用藥包材聚烯烴樹脂技術開發與應用”成果獲甘肅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為實現醫藥用聚烯烴樹脂產業化應用,在甘肅省委省政府和集團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蘭州石化依托聚烯烴重大專項,系統研究窄分布乙丙無規共聚、超高壓聚合、“超純淨化”聚烯烴生產等“卡脖子”關鍵技術。經過對全產業鏈的十余年潛心攻關,取得了重大技術突破,開發出窄分布乙丙無規共聚技術,解決了析出物含量高的問題﹔發明高效低遷移高分子型雙官能團醫藥用聚丙烯樹脂抗氧劑體系﹔設計發展新型低溫引發體系及超高壓醫藥用聚乙烯生產技術,保証了裝置在超高壓力下的穩定、連續運行﹔建成了中國醫藥用聚烯烴樹脂安全性評價方法及標准體系,解決了高風險醫藥用聚烯烴樹脂應用評價和市場准入的難題。

據了解,“醫用藥包材聚烯烴樹脂技術開發與應用”成果形成授權發明專利10件,發布團體標准2項、企業標准5項,發表核心論文5篇,在國際石化領域開創性建立符合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范的醫藥用聚烯烴樹脂質量管理體系,建成10萬噸級大型超潔淨化聚烯烴樹脂生產基地,實現高風險醫藥用聚丙烯樹脂和聚乙烯樹脂產品的規模化生產,實現聚烯烴樹脂在高風險醫藥用包材領域的應用,打破國外壟斷,市場佔有率超過80%,取得了顯著的經濟及社會效益。同時,“醫用聚丙烯專用料RP260”也獲得了2020年度“甘肅省工業優秀新產品一等獎”和2021年度肅省“最具影響力產品品牌”等殊榮。(高艷 枊和平 馮作文)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