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

仲 音
2023年01月1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

生產車間開足馬力,快遞物流運行通暢,建設工地搶抓進度,消費市場持續回暖……隨著疫情防控優化措施的有序推進落實,各地復工復產步伐持續加快,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這既有力支撐著我國經濟回穩向上,也進一步維護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穩中求進,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不斷找准合適的平衡點,是這三年來我國應對疫情大考的實踐經驗。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既抓精准疫情防控,又抓經濟社會發展,因時因勢不斷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走出了一條精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証之道,取得重大積極成果,不僅最大限度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也為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過去三年我國經濟年均增長4.5%左右,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2021年,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突破6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2022年1至11月份,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8.6%。可以說,我國抗疫和發展的成績有目共睹,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面臨新形勢、新任務。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將不斷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也將進一步促進經濟穩步增長。要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資源要素條件可支撐。同時,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疊加發力,將積極促進經濟恢復發展。工信部針對大型企業和中小企業等制定了精細化舉措,鼓勵大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發揮好對產業鏈主體支撐和融通帶動作用﹔山西提出七方面29條措施,聚焦強化復工復產情況調度、暢通制造業產業鏈供應鏈、加快下達財政資金﹔甘肅嚴格落實優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梳理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白名單”……隨著政策舉措實施見效,各地按下經濟恢復“快進鍵”,保持了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經濟快速反彈的動能正在積蓄、釋放。一家外媒敏銳指出,“優化調整防疫措施后,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開始煥發生機”。

我國擁有世界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制造業規模佔全球30%,是全球制造業的重要樞紐。我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利於提升自身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也將為世界經濟注入穩定性和確定性。“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將來自中國”“我們看到了強勁的增長前景”“中國經濟前景關系世界繁榮”……從日漸升騰的煙火氣裡,國際媒體捕捉到中國經濟向上向好的積極信號,外界增強了對中國經濟增長及其全球正面外溢效應的正向預期。中國貿促會近期對160多家在華外資企業和外國商協會進行的調研顯示,99.4%的受訪外資企業對2023年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更有信心,98.7%的受訪外資企業表示將維持和擴大在華投資。正如一家外媒指出的,中國優化防疫政策為本國經濟增添希望的同時,將有力提升世界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

中國發展,利好世界。德國一家“持續加碼中國”的汽車零部件生產商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富有活力與韌性,我們對中國的市場前景充滿信心。”中國市場潛力巨大,供應鏈優勢顯著,擴大開放步伐堅定,是經濟全球化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展望未來,隨著政策效應的持續顯現,中國經濟必將展現出更加光明的前景,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強大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8日   第 13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