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我國首批3個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完成登簿

給自然資源“上戶口”(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3年03月0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自然資源“上戶口”(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近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等首批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實現登簿。通過給自然資源“上戶口”,清晰界定登記單元內各類自然資源資產產權主體,助力重要生態空間的分類施策、生態保護和有效監管。

  近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山東昆崳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首批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實現登簿,標志著我國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打通了“最后一公裡”,實現落地見效。

  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局長田文彪介紹,首批3個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完成登簿,這是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明確了自然資源資產“誰所有”“由誰管”,標志著自然資源確權登記改革任務實現了落實落地,將為自然保護地建設提供產權支撐。

  首批登簿的重點區域是我國生態功能重要,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自然生態空間

  “首批登簿的重點區域是我國生態功能重要,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自然生態空間。”田文彪介紹,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是我國第一批設立的國家公園之一,是我國最集中、類型最多樣、保護最完整、連片面積最大的大陸性島嶼熱帶雨林﹔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重要的世界自然遺產、國際重要濕地﹔山東昆崳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山東省第一個森林生態類型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已登簿的3個重點區域從權屬狀況看,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登記單元總面積426853.89公頃,其中,國有自然資源面積377241.01公頃﹔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登記單元面積2667.96公頃,國有自然資源面積2667.96公頃﹔山東昆崳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登記單元面積12958.60公頃,國有自然資源面積5057.83公頃。

  從資源類型看,已登簿的3個重點區域登記單元內包括森林資源、水流資源、濕地資源、草原資源、荒地資源以及其他類型資源。田文彪說,自然資源部會同國家林草局,並商海南、江蘇、山東三省,經過充分溝通、認真研究,最終選擇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山東昆崳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3個重要生態空間率先開展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公告登簿工作。

  強化統籌銜接,增強工作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田文彪介紹,工作過程中,依據這3個重點區域管理范圍線,劃定登記單元﹔以全國國土調查成果為統一底圖,結合自然資源專項調查成果,摸清自然資源自然狀況信息﹔依據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權和地方政府代理履行所有者職責的自然資源清單,清晰界定自然資源資產產權主體,確保登記結果真實有效、權威公正。

  田文彪介紹,首批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完成登簿,這是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成果,不僅實現了我國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工作“落地見效”,也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建設提供了產權支撐,有利於厘清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監管者及其責任,解決所有權人不到位、所有權邊界模糊、權益不落實等問題,助力重要生態空間的分類施策、生態保護和有效監管。

  首次登記程序為通告、地籍調查、審核、公告、登簿5個環節

  田文彪說,如果把大自然看作一個大家庭,那麼水流、森林、山嶺、草原,甚至是荒地、灘涂以及海域、無居民海島、探明儲量的礦產資源都是家庭成員。要了解這些家庭成員,就需要摸家底、建檔案,明晰產權主體,劃清權屬界線,真正地給自然資源“上戶口”。

  這個“戶口簿”裡都有哪些信息?田文彪說,主要內容一是自然狀況,包括自然資源的坐落、空間范圍、面積、類型、數量、質量等﹔二是權屬狀況,主要是國家自然資源所有權,包括所有權主體、所有者職責履行主體、所有者職責代理履行主體以及行使方式等。三是其他相關事項。主要包括登記范圍內的不動產權利情況和公共管制信息等,通過關聯的方式予以體現。

  那怎麼給自然資源“上戶口”呢?據了解,自然資源首次登記程序為通告、地籍調查、審核、公告、登簿5個環節:登記機構要在收集資料、編制工作底圖的基礎上,發布首次登記通告﹔登記機構要組織專業調查隊伍,綜合考慮不同自然資源種類和在生態、經濟等方面的重要程度以及相對完整的生態功能、集中連片等因素,預劃登記單元,開展地籍調查﹔登記機構會同相關部門對擬登簿的信息進行審核﹔登記機構在政府門戶網站及指定場所進行公告﹔登記機構通過全國自然資源登記信息系統,將自然資源的權屬狀況、自然狀況等登記事項記載於自然資源登記簿。

  未來,隨著大數據、無人機、遙感、實景三維等信息技術廣泛運用,“三維登記”模式不僅讓自然資源“平面戶口簿”變成“立體戶口簿”,且以三維模式構建的“一張圖”管理平台能將自然資源管理從平面變為立體,從抽象變為場景來管理。

  給自然資源“上戶口”,有什麼重大意義?田文彪說,自然資源產權主體缺位、所有權邊界模糊,產權不清、權責不明,保護就會落空。通過給自然資源“上戶口”,清晰界定登記單元內各類自然資源資產產權主體,劃清全民所有和集體所有之間的邊界,全民所有、不同層級政府行使所有權的邊界,不同集體所有者的邊界,不同類型自然資源之間的邊界等“四個邊界”,為自然資源有效監管、嚴格保護和所有者權益行使提供產權依據。

  多措並舉,摸清自然資源產權“家底”

  我國幅員遼闊,自然環境多樣,自然資源總量龐大,種類豐富,要摸清這份自然資源產權“家底”並非易事。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在法理、制度和技術支撐方面都需要不斷探索。

  黨的十八大以來,自然資源部門全面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在摸清國有自然資源資產“家底”、開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推進自然資源資產有償使用、推行自然資源資產所有權委托代理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從資源管理向資源資產管理並重穩步邁進。

  “隻有產權清晰,權責明確,保護才不會落空。”田文彪說,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性工作。近年來,自然資源系統推動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從構想到建立、從理論到實踐。2019年以來,自然資源部部署開展了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江河湖泊、國家重點林區等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去年底和今年初,我國首批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完成登簿。

  扎實推進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底賬”越來越細。針對江河湖泊、濕地、草原等具有完整生態功能的自然生態空間,自然資源確權登記也在有序推進。國家重點林區自然資源確權登記持續推進,滿歸等5個國家重點林區自然資源地籍調查數據建庫已完成﹔9個試點海域和164個無居民海島試點工作也穩步向前﹔省級層面部署開展了自然保護區、河流湖泊、濕地、草原、森林以及探明儲量的礦產資源等重點區域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工作。

  練好摸清家底和明晰產權的“基本功”。據了解,自然資源部多措並舉,一方面,深化自然資源統一調查,加快健全完善統一調查監測評價體系,持續做好年度國土變更調查,並在國土調查統一底圖上開展水、森林、草原、濕地等資源專項調查,探索開展城市國土空間監測,在一張底圖上管空間、管資源﹔另一方面,切實做好自然資源和不動產統一確權登記,提升不動產登記規范化便利化水平,做好房地一體的宅基地確權登記、農村承包經營權變更登記、土地經營權確權登記。同時,推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法治化、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讓權益得保護、交易享安全。

  田文彪說,下一步,我國將以首批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實現登簿為新起點,進一步完善自然資源確權登記規程和技術標准,有序開展東北虎豹等國家公園、國際重要濕地、國家重點林區等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公告登簿,深化登記成果應用研究,推動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維護資源資產權益,服務生態文明建設。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