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甘肅·金昌>>金昌政務

金昌市中級人民法院聯動協作既解“法結”又解“心結”

2023年03月02日14:31 |
小字號

近日,金昌市中級人民法院聯合檢察、司法等部門人員前往永昌縣協調一起行政糾紛案件,通過各部門聯動協作,解開了當事人對法律認識的“法結”和思想深處的“心結”。

某養殖場取得主管部門頒發的取水許可証,享有取水許可証許可使用的水資源進行土地承包經營,某合作社又在養殖場附近承包土地進行蔬菜種植,經雙方協商,養殖場同意合作社利用取水許可証許可的水資源,用於蔬菜種植,合作社向養殖場支付水費。后因雙方發生矛盾,合作社向水利部門申請頒發取水許可証未果,向復議機關申請復議,復議機關要求水利部門作出是否准許的具體行政行為。合作社又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水利部門履行向其頒發取水許可証的職責並賠償損失9萬余元。

一審法院認為,對於行政機關不履行行政復議決定的情形,應按照行政機關內部監督途徑予以救濟,不屬於法院受案范圍,遂裁定駁回合作社的起訴。合作社向二審法院提起上訴,二審法院依法予以維持。

案件雖然審結了,但促進“官”“民”和諧,不但要實現,更要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市中級人民法院遂聯合金昌市、區兩級檢察院,永昌縣司法局前往永昌縣召開聯席會議,共同協調解決該起行政爭議。聯席會議中,各方圍繞實質解決爭議目標,各自闡述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又明確講明了辦理取水許可証的相關法律規定,打開了水利部門在法律認識上的“法結”,同意申報取水許可証的相關材料,切實協調解決合作社取水許可証的問題。聯席會議后的第三天,水利部門依法又向合作社負責人闡明了申請取水許可証的程序和路徑,解開了合作社負責人王某的“心結”。這起因行政許可引起的糾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來源:金昌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公安:找准問題 明確重點 確保“三抓三促”工作落地見效
  人民網蘭州2月25日電 (記者高翔)近日,甘肅省公安廳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直屬機關黨委書記楊喜軍主持召開“三抓三促”行動專題座談會,召集廳屬主要部門警種負責人和基層公安機關代表,圍繞《全省公安機關“抓學習促提升抓執行促落實抓效能促發展”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進行專題討論,對《方案》的補充完善提出了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修改意見。 會上,甘肅省公安廳“三抓三促”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人員介紹了《方案》的起草情況和主要內容,從總體要求、主要任務、步驟安排、組織保障等方面作了說明,與會人員圍繞《方案》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
甘肅:數字政府建設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裡”
  人民網蘭州2月25日電 (記者王文嘉)2月25日,甘肅省數字政府省級建設項目評估會議在蘭州召開。據了解,2021年3月,甘肅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甘肅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決策。…
凝聚高質量發展青春力量 甘肅省青年企業家協會第九次會員大會召開
  人民網蘭州2月25日電 (記者黃帆)2月24日,甘肅省青年企業家協會在蘭州召開第九次會員大會。 中青企協副會長吳立群、段劉文,以及北京市、山東省、河南省等10個省份青企協負責人受邀出席了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