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甘肅分網>>甘肅新聞

金昌: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謝曉玲
2021年10月21日08:0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昌: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金昌市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領導作用,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新路徑,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抓組織引領,建強戰斗堡壘。金昌以健全嚴密的組織體系為基礎,積極推動黨的建設向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等各類組織延伸,大力推行“黨支部+合作社+農戶+基地”“黨支部+產業扶貧+資金入股龍頭企業或合作社”的工作模式,不斷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在全市33個社區推行社區“大黨委”制和“兼職委員”制,選聘機關事業單位、非公企業等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社區兼職委員,與共建單位簽訂協議,共同商定“雙向服務、資源共享、項目認領”清單,推動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形成了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轄區內各單位、行業領域黨組織等各類組織共同參與的共建共治格局。

抓能力引領,鍛造過硬隊伍。積極探索開展村干部職業化管理試點工作,將“軟弱渙散”村和聯審清理“兩委”正職的村納入試點范圍,採取擇優留任、選派鍛煉、公開競聘等方式,大力推進村干部優化調整和“一肩挑”工作,不斷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和動力。積極推行黨員示范戶制度,按照“胸前有黨徽、門頭有牌匾、黨員有承諾”的要求,推動500多名黨員示范戶在產業發展、全域無垃圾治理、“廁所革命”、危房清零等重點工作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有力提升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

抓機制引領,激發治理活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堅持“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在金昌市138個村、33個社區組建了以“1+7+X”為主體的村(居)民協商議事會,通過小事簡議、急事快議、難事眾議的分類協商方式,有效解決土地流轉、村容村貌整治、街區路面改造等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有力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公信力和凝聚力。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看畫家筆下的西部風貌 “大路西行——第二屆中國油畫作品展”正式啟幕
  參展作品。人民網 黃帆攝 人民網蘭州10月12日電 (黃帆)10月11日晚,“大路西行——第二屆中國油畫作品展”在蘭州黃河樓景區黃河藝術館正式開幕,展期為一個月。…
蘭州市城鄉一體化辦學工作現場會舉行
  人民網蘭州10月12日電 (王文嘉)10月11日下午,由蘭州市教育局、七裡河區人民政府主辦,七裡河區教育局承辦的蘭州市城鄉一體化辦學工作現場會在蘭州市第二十九中學召開。 現場會召開前,與會人員實地參觀了七裡河區阿干小學、王家堡教育集團勞動實踐基地、火星街教育集團實踐基地以及蘭州市第二十九中學,了解了七裡河區在集團化辦學和農村學校資源整合方面的工作成效。…
新修訂的《甘肅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將於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人民網蘭州10月11日電 (魏怡)據甘肅省水利廳消息,2021年9月29日,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26次會議審議通過新修訂的《甘肅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該條例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據了解,《甘肅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於1998年9月28日經甘肅省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通過,先后經過2004年、2010年和2012年三次修正、修訂,為維護甘肅省水路交通安全,促進水路交通事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