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同心協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反響

2022年12月27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心協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連日來,全國各地干部群眾認真學習領會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系統闡釋了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鉚足干勁推動鄉村產業升級,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同心協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壓緊壓實責任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底線任務,要繼續壓緊壓實責任,把脫貧人口和脫貧地區的幫扶政策銜接好、措施落到位,堅決防止出現整村整鄉返貧現象。”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作為駐村第一書記,我要肩負起村級鄉村振興第一責任人的使命,一以貫之落實好常態化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兜牢預防返貧底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紅十字會駐伽師縣克孜勒博依鎮阿亞格喬拉克村第一書記麥芳說,我們借助預防返貧的動態監測平台,確保脫貧群眾穩定脫貧不返貧,為鄉村振興打好基礎。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關鍵在打造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有領導農業強國建設能力的“三農”干部隊伍。

走進貴州省開陽縣宅吉鄉,一棟棟風貌統一的房屋掩映在綠水青山間。這裡曾有貧困群眾292戶1150人,如今已全部實現高質量脫貧。

“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結合這些年來脫貧攻堅的成功實踐,我們更加堅定認識到,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離不開黨建引領。”宅吉鄉黨委書記邱彥偉說,當地注重從返鄉優秀青年、剛畢業大學生、致富帶頭人中培養發展黨員,將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實支撐。

推動鄉村產業升級

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入冬后,在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塔爾鎮上舊庄村大棚裡,村民們身影忙碌,正打包裝運紅彤彤的草莓。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鄉村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讓我們對進一步依托特色資源、調整產業結構充滿信心、干勁更足。”大通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宋生龍說,當地將繼續因地制宜發展特色農業產業,在川水地區、淺山地區、高海拔地區分別發展果蔬產業、規模化露地蔬菜產業、冷涼蔬菜和食用菌產業,努力打造高原特色現代農業高地。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山東省博興縣店子鎮黨委書記舒德明倍感振奮。眼下,店子鎮正以博興縣富民種植專業合作社為試點,積極推動“黨支部+合作社+龍頭企業”模式,打造特色西紅柿品牌。

“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更加堅定了走合作社與社會資本深度融合的特色農業發展之路的信心,不斷提升本地西紅柿產業市場競爭力。”舒德明說,接下來,鎮裡將大力培育本土農業龍頭企業,建設集品種培育、育苗、種植、銷售、觀光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現代農業產業園。

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不少企業將探索綠色有機農業作為產業振興的切入點。“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定了我們打造綠色有機農產品品牌的信心,我們計劃從源頭端入手,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提升產業附加值。”雲南中翼鼎東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燕說,在國家政策支持下,企業今年加大綠色有機種植的研發投入,產品受到市場歡迎,增強了產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位於我國“黃金玉米帶”的遼寧省鐵嶺市鐵嶺縣蔡牛張庄玉米新品種推廣專業合作社大院裡,堆成小山的玉米在陽光照射下,金黃耀眼。這家每年種植3萬畝土地的大型合作社,帶動了周邊3000多名社員增收。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倍感溫暖、很受鼓舞。”合作社理事長趙玉國說,“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黨中央高度重視農民增收,抓住了‘三農’工作的牛鼻子。未來,合作社將堅定不移走科技興農的路子,帶領更多社員和周邊農戶增收致富。”

千裡之外的甘肅省定西市通渭縣李家店鄉姚川村,副縣長馮旭東和村民們一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總書記講話中提到‘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為我們基層指明了鄉村振興的著力方向和發展目標。”馮旭東說,當地十年九旱,曾經每畝地一年隻有幾百元的收入,直到2016年開始因地制宜改種金銀花,村民們才走上了致富路。

說起下一步規劃,馮旭東信心滿滿:“我們要繼續因地制宜做好‘土特產’文章,提升市場競爭力,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讓群眾獲得‘真金白銀’的實惠,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侯雪靜、胡璐、嚴賦憬)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第 01 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2月27日   第 01 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