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新思路·新氣象

【喜迎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新思路·新氣象”之隴南篇

隴南市:勇擔新使命 闊步新征程

董洪亮 付 文 銀 燕 王錦濤 趙帥杰
2022年05月11日10:2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春茶裊裊,橄欖常青。“隴上江南”,萬千新氣象。

從農機轟鳴的春播現場到智能高效的工廠車間,從塔吊林立的建設工地到生機勃勃的美麗鄉村……隴南大地處處昂揚奮進,正在新的趕考路上意氣風發、勇毅前行。

適應時代之變、順應時代之需,新一屆市委、市政府“上任即實干”,找准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標准保障、高水平開放、高效能治理的現實路徑,強力推動生態隴南,綠色崛起。

逐綠前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作為甘肅的綠色明珠,“綠色”始終是隴南最大的資源、最大的優勢、最大的潛力所在。隴南新一屆領導班子找准新階段隴南發展的新坐標,堅持生態隴南、綠色崛起的發展取向不動搖。

走進武都區馬街鎮萬畝花椒基地,重巒疊嶂間的花椒樹盡收眼底,綠意從山腳蔓延至山頂,“國際火鍋產業聯盟認購武都花椒種植基地”的字樣格外醒目。

四五月份,正是花椒芽生長的季節。在馬街鎮姜家山村村民楊參軍看來,今天郁郁蔥蔥的椒芽,就是明天紅紅火火的日子。

讓隴南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不隻花椒,還有“中國橄欖之鄉”的金字招牌。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區等一系列重磅“國字頭”頭銜,讓隴南成為國內僅有的有產量、有品牌、有市場的油橄欖主產區。

厚植綠色優勢、突出綠色發展、深挖綠色價值,隴南大抓項目、大抓產業、大抓生態推動高質量發展,在特色山地農業上提質增效,傳統優勢工業上提級轉型,文旅康養產業上提檔升級,新興數字產業上提速崛起。

與此同時,隴南全面啟動“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全國森林城市“一地多市”聯動同創,長江大保護隴南市“三江一水”河道生態治理及綜合開發一期工程完成60%……

今年2月,金徽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市。作為一家集鉛、鋅、銀等礦產資源勘查、開採、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礦山企業,從“全國綠色礦山典范”到“國家AAAA級工業旅游景區”,從“注重資源開發”向“資源環境並重”,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金徽礦業已成為一座設備先進、工藝精湛、環境優美的現代化綠色人文礦山,成為隴南綠色工業的標杆。

綠在生長,美在延伸,隴南綠色發展格局已見雛形。蘊藏在青山綠水間的礦產、特色產業、旅游、文化等資源正轉化增值,不斷釋放為經濟增量,助力隴南在綠色“賽道”上提擋加速。

走進裕河秘境,依山傍水的民宿客房一房難求﹔美麗康城,“靠山吃山”的鄉村群眾,正收獲著青山綠水帶來的“紅利”﹔白龍江畔,濕地公園綠樹成蔭、空氣清新……

借助這一閃亮的名片,隴南大力發展以文化旅游為主的第三產業,創建萬象洞、官鵝溝、西狹頌等4A級景區16個,官鵝溝大景區通過國家5A級旅游景區景觀質量評審,創建國家鄉村旅游重點鎮1個、省級鄉村旅游示范村8個,蹄疾步穩建設文旅康養勝地。

“三城五地”,錨定高質量發展定位

地處“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戰略交匯點的獨特區位優勢,為隴南未來發展積蓄無限潛能。在新的歷史時期,如何依托現有優勢,醞釀奮進“熱量”,培育高質量發展“熱潮”?

隴南新一屆領導班子跳出隴南看隴南,從大局的高度、全局的角度、變局的深度,確定了把隴南建設成甘肅綠色發展的典范城市、甘陝川結合部的魅力城市、“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節點城市,打造成綠色發展高地、文旅康養勝地、交通物流要地、投資創業窪地、美好生活福地的“三城五地”宏偉藍圖。

對標“三城五地”,隴南全市上下在產業轉型升級、項目建設攻堅、鄉村振興示范、城市品質提升、生態環境提質、招商引資提效、城鄉環境整治、營商環境優化、平安隴南建設、民生福祉增進“十大行動”上持續發力,穩步推進。

今年第一季度,新型防水材料、風力發電、供銷智慧冷鏈物流等億元以上重大項目,紛紛在隴南落地開工。截至4月初,全市開復工項目434個、完成投資53.4億元,開復工率達到66.7%,復工項目、完成投資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18.3%、33.5%。

拓展勢能、增添動能、發揮潛能。放眼隴南,無論“主力”還是“助攻”,全市上下鉚足攻堅克難的拼搏韌勁,發揚堅忍不拔的斗爭精神,淬煉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凝聚起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合力。

對內,聚焦“兩新一重”、鄉村振興、社會事業、“雙碳”等領域,市委、市政府領導“責任上肩”,實行“一個重大項目、一名包抓領導、一套工作班子、一個實施方案、一抓到底”,以清單為作戰圖、軍令狀。

對外,隴南內引外聯抓招商,筑巢引鳳強園區,通過聚焦招大引強“補鏈招商”。繼去年7月赴成都開展“聚焦‘一帶一路’,深化隴蓉合作”系列活動,簽署成都隴南協同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后,今年3月,市委主要領導帶隊赴福建、江西等地再次開展招商引資。

從西部陸海新通道,到建設節點城市、打造交通物流要地﹔從深化改革、不斷簡化辦事流程,到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投資創業窪地”﹔從“走出去”參加各種宣傳推介活動,到“引進來”連續舉辦多領域節會……隴南深化改革、全面開放,步履鏗鏘。

“一把手工程”機制、重點項目落戶獎勵辦法、項目代辦服務工作機制……對標著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隴南出台一系列招商引資制度,力爭在競爭中贏得優勢。

據統計,自去年隴南市委四屆十三次全會以來,隴南新簽約招商引資合同項目13個,全部開工。一季度新簽約招商引資合同項目6個、簽約資金27.48億元,實現省外到位資金29.58億元、同比增長232%。

改善民生,工筆描繪鄉村振興

在文縣鐵樓鄉草河壩村,戴著沙嘎帽的民居、高牆上遒勁粗獷的面具,處處呈現出獨特的民俗風情。為接待好游客,村支書班志茹帶頭舞在最前面,唱得最大聲。

宕昌縣兩河口鎮山背村,土坯房變成了供游人體驗的民居,兀立的山石變成了旅游開發的建材,拆除的舊房板化作登山步道……在村庄舊址上,一座“山灣夢谷”田園綜合體拔地而起。

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隴南統籌產業振興,文化振興,人才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傳好脫貧攻堅“接力棒”,扛好鄉村振興“先鋒旗”: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廁所革命、垃圾革命、風貌革命等“微改造、全配套”提檔升級……

隴南精准確定170個鄉村振興示范行動建設任務,重點打造20個叫響全國的文旅康養品牌村,探索創建50個全省一流的鄉村建設示范村,加快建設100個具備鄉村旅游功能的生態文明清潔村。一片片涌動生機的田野、一個個秀美整潔的村庄、一戶戶忙碌的農產品加工企業,釋放著嶄新的活力,奏響鄉村振興“富民曲”。

城區改造,提質擴容,展露新顏﹔完善設施,清潔環境,鄉鎮變臉……向著建設當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隴南不斷增加民生工程,有條不紊地繪好城市更新“工筆畫”。

可以預見,不久的將來,隴南將以更加美好的姿態呈現在世人面前,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勇擔新使命,闊步新征程。一個兼具西北之雄渾、江南之秀美、隴蜀之包容的活力隴南正拔節生長。隴南將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相關新聞: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張掖市:新作為彰顯新氣象,新舉措推動新發展

專訪張掖市委書記盧小亨

定西市:以奮進之姿譜寫高質量發展華章

專訪定西市委書記戴超

臨夏州:干在實處謀新篇

慶陽市:奮楫篤行繪“豐景”

專訪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

金昌市:跑出轉型“加速度” 奏響發展“最強音”

專訪金昌市委書記王鈞

天水市: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專訪天水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國先

專訪隴南市委書記張柯兵

甘南州:爭做高質量發展的答卷人

專訪甘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武

專訪嘉峪關市委書記雷思維

嘉峪關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建設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擔當作為

專訪嘉峪關市委書記雷思維

嘉峪關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建設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擔當作為

白銀市:向“新”而行,高質量發展謀新局

武威市:實干為民謀發展,綠色“雙贏”譜新篇

平涼市:砥礪前行譜新篇,融合發展走新路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