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新思路·新氣象

【喜迎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新思路·新氣象”之甘南篇

甘南州:爭做高質量發展的答卷人

董洪亮 付 文 銀 燕 王錦濤 趙帥杰
2022年05月1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蜿蜒流淌的一江三河,在甘南大地上川流不息﹔歷史的腳步,在這裡回響。點綴在青藏腹地的地標,訴說著甘南發展的高度和維度,展示著風姿絕色和澎湃力量。

五年來,全州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州委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全力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全州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經濟社會各領域改革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人民生活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深化改革 經濟總量不斷躍升

“十三五”時期,是甘南州加快發展、補齊短板、決勝小康的關鍵時期。全州上下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各方力量凝聚在黨旗下,形成了干事創業不鬆勁、作風建設不鬆懈、改革發展不停步的良好局面。這五年,是全州城鄉面貌變化最大的五年,是經濟社會發展質量最高的五年。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扭住第一要務不動搖,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增長動能加快轉換,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持續鞏固。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五大生態”發展戰略以及兩個首位產業的深入推進,全州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更加堅定,全域旅游無垃圾示范區建設縱深推進,旅游文化首位產業高質量發展,產業結構更趨合理。

到2021年,全州地區生產總值預計達到236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30億元,較五年前分別增長174%和54.06%。近五年,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91億元,引洮濟合、王夏高速等重點項目全面建成,卓合高速、蘭合鐵路、西城鐵路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加快推進,新改建農牧村公路5576公裡,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

抓牢項目 有效投資持續擴大

一條條道路寬闊通暢,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一處處綠地點綴街區,一個個獨具特色的小城鎮散發魅力……五年來,甘南州堅持協調發展理念,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建設綠色現代化的新甘南打下了堅實基礎。

2017年至今,甘南堅持以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引領農牧村大發展,累計建成各具特色的生態文明小康村1903個,生態效應、發展效應、富民效應、穩定效應、示范效應持續釋放。全州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農牧民群眾居住環境顯著提升、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投資總量不斷擴大,投資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甘南州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正式印發,各部門專項規劃基本完成。《“十四五”支持甘南州涉藏州縣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建設項目實施方案》報國務院同意后,國家發展改革委已批復。《甘南藏族自治州與全國同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戰略規劃(2021-2035)》和《甘南州青藏高原綠色現代化示范區建設規劃(2021-2035年)》,已通過州政府常務會議審議。

精准發力 脫貧攻堅連戰連捷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庄嚴宣告。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撕掉了中國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甘南作為全國“三區三州”和甘肅省“兩州一縣”深度貧困地區之一,推動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任務異常艱巨。長期以來,特別是“十三五”時期,全州上下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敢死拼命精神,圍繞農牧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總體目標和“兩不愁三保障”底線任務,全面貫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甘南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2017年至今,甘南積極探索搬遷安置模式,全面聚焦脫貧成效,壓緊壓實主體責任,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共計搬遷群眾4091戶18856人,建設集中安置區37個,超規劃完成全州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建成了一批特色鮮明,效益顯著的安置點,並入選全國“十三五”典型案例,為甘南脫貧攻堅發揮了重要作用。累計建設財政預算內以工代賑項目443個,以工代賑示范工程項目18個。2018年第一批、2019年第二批建成村級及聯村光伏電站257座,全部並網發電,各光伏扶貧電站運行正常,項目涉及239個貧困村,10193戶貧困戶,實現了“一次投入、長期受益”的目標,有效增加了甘南貧困村群眾收入。貧困發生率從30.43%下降為零,如期實現了清零見底目標,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決定性勝利。

聚焦產業 發展后勁顯著增強

五年來,全州認真貫徹執行黨中央關於“三農”問題的一號文件精神,積極落實中央、省州各項強農惠農政策,隨著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和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的深入開展,全州農牧業產業結構更趨優化,傳統農牧業向現代農牧業加速轉變,發展質量和效益得到提升。2020年,全州完成農林牧漁及農林牧漁服務業增加值46.27億元,比2015年增長22.9%,年均增長4.2%。

五年來,全州工業發展緊緊圍繞“生態立州”戰略和首位產業,依托州內豐富的資源優勢,因地制宜,不斷調整和優化結構,轉變發展方式,搶抓機遇,特色工業化進程不斷加快,逐步形成以水電資源開發、黃金礦業、水泥建材、畜產品加工、乳制品加工等為主體的特色化工業體系,工業對全州經濟的推動作用明顯增強。2020年,全州全部工業實現增加值22.74億元,比2015年增長14.1%,年均增長2.7%。堅持以文化旅游“一十百千萬”工程促進多元富民產業大轉型,2021年全州國內外游客達到2000萬,旅游綜合收入突破100億大關,連續五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以人為本 民生福祉更加殷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五年來,全州上下各級各部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提高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和方針政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實施,促進重點群體收入增長措施持續發力,鼓勵和支持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等各類政策深入推進,各地扶貧綜合投入力度不斷加大,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政策措施持續落地生根,對居民收入的增加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這一時期,城鄉居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居民收入持續快速增長,收入來源明顯多元化,分配差距持續縮小,消費質量明顯改善,食品支出比重持續下降,居住面積明顯提高,城鄉居民生活向全面小康社會更加扎實地邁進。全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29592元、10042元,年均分別增長6.8%和9.4%。不斷健全應急管理體制機制,科學實施地質災害防治工程,組織舟曲縣850戶3495人避險搬遷到蘭州新區。

通過舉辦“一會一節”、香巴拉藝術節、藏地傳奇自行車賽、“藏模”大賽等一系列節慶賽事活動,以及旅游文化首位產業的深入推進,使全州消費市場潛力持續釋放。2020年,全州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4.86億元,比2015年增加3.28億元,增長7.9%,年均增長1.5%。

風卷紅旗過大關。回首“十三五”,這份厚重亮眼的成績單一筆一畫重重地落在了黨員干部向著使命集結的初心裡,落在了各項事業持續攀升的數據曲線裡,落在了百姓共享平安和諧的幸福笑聲裡,這五年,甘南大地華麗蝶變、煥發生機!

勇立潮頭唱大風。甘南州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又一段嶄新的歷程已然開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州上下各族干部群眾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精神,全面深入貫徹落實甘南州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努力打造“五無甘南”,著力創建“十有家園”,為加快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甘南而奮斗!

相關新聞: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張掖市:新作為彰顯新氣象,新舉措推動新發展

專訪張掖市委書記盧小亨

定西市:以奮進之姿譜寫高質量發展華章

專訪定西市委書記戴超

臨夏州:干在實處謀新篇

慶陽市:奮楫篤行繪“豐景”

專訪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

金昌市:跑出轉型“加速度” 奏響發展“最強音”

專訪金昌市委書記王鈞

天水市: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專訪天水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國先

隴南市:勇擔新使命 闊步新征程

專訪隴南市委書記張柯兵

專訪甘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武

專訪嘉峪關市委書記雷思維

嘉峪關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建設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擔當作為

白銀市:向“新”而行,高質量發展謀新局

武威市:實干為民謀發展,綠色“雙贏”譜新篇

平涼市:砥礪前行譜新篇,融合發展走新路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