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黃河上下 綠色發展

本報記者 朱金宜
2023年01月10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黃河上下 綠色發展

【近鏡頭】在黃河水電西寧太陽能電力分公司的生產車間裡,一面面玻璃幕牆式光伏發電面板魚貫而出,它們即將奔赴綠色建筑的施工現場,成為“會發電的牆”。“這些面板光電轉化率高,造型時尚,應用場景高端,是市場潛力巨大的新型環保建材。”公司副總經理宋志成說。

作為黃河源頭所在的重要生態安全地區,青海約九成國土屬於限制開發區或禁止開發區。如何找准發展定位?“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結合實際、揚長避短,走出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2021年6月在青海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為青海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

立足於得天獨厚的光熱、鹽湖資源優勢,在政策激勵和支持下,一批自主技術國際領先的綠色產業在青海大地涌現:國內首個萬噸級碳纖維基地建成投產﹔光伏、鋰電產業實現集群發展,鋰電制造構建起從鹽湖鋰資源到儲能、動力電池等環節上下游一體化的產業鏈,全國每生產3塊鋰電池,就有1塊來自青海西寧。

7天、9天、15天、100天……在三江源地區,城鄉生產生活用電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供電的時長紀錄被不斷刷新,青海“綠電+生態+民生”的發展之路也越走越寬。在荒漠中,光伏發電有效減少荒漠化土地面積,“光伏羊”養殖、生態巡護員等崗位惠及農牧民群眾,昂賽鄉等地的牧民還吃上了“生態旅游飯”……隨著綠色產業的深入發展,青海能輸出的不隻有清澈的母親河水,還有優質的“綠電”,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注入了綠色動能。

不只是青海,走綠色、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已成為沿黃各省的共識。在甘肅,節能環保等十大生態產業增加值已佔地區生產總值的27%﹔在寧夏,完整的風光電儲全產業鏈已經形成,單晶硅棒產能約佔全球的1/5﹔在山西,煤炭行業智能化建設持續推進﹔在河南,智能裝備等戰略新興產業鏈加速形成……在黨中央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擘畫之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黃河大合唱”越唱心越齊、越唱聲越亮。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10日   第 08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