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白銀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成效顯著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彭雯
2023年01月12日08:4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銀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成效顯著

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白銀市河湖長制全面實施5年來,系統治理河湖頑疾,扛起管水治水責任,統籌做好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等重點工作,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河湖良好生態局面進一步形成。

白銀市境內水系主要由黃河水系及其支流祖厲河水系構成。5年來,白銀市全面建成市、縣、鄉、村四級河長制體系,共設置各級河長1212名﹔全面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湖長體系,共設置各級湖長45名﹔構建巡河員、護河員、保潔員體系,共設立專職和兼職崗位達703人。全市河湖管理保護制度網、督考網、責任網基本建立,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河湖管理保護工作格局。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白銀市全面排查、重點核查、集中整治、督察督辦,開展了河湖“清四亂”“攜手清四亂 保護母親河”、河湖管護攻堅、“聚焦小微邊 共建幸福河”、河湖水域岸線利用項目整治、河道採砂整治等多個專項行動。5年來,累計整改河湖“四亂”問題789個,清理非法佔用河道岸線190.5公裡,清退非法圍墾河湖、佔用水域灘地602畝,補植草地190畝,清理生活、建筑垃圾49.65萬噸,疏浚河道132公裡,平整沙坑等恢復河道原貌1940畝。

白銀市還大力建設“智慧河湖”,在黃河干流白銀段採用視頻前端感知、后台智能算法、無人值守、自動報警取証等技術,對沿岸的人員闖入、傾倒垃圾、非法運營等現象進行實時監控,在河湖“四亂”問題排查、河湖監管中採取無人機飛檢等技術手段,有效提高了河湖管護效率。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