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破紀錄 超目標 蘭州石化小乙烯裝置連續生產1776天

2023年04月19日09:1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截至4月11日,蘭州石化小乙烯裝置連續平穩生產1776天,創裝置建成投產以來最長運行紀錄,遠超500天長續航攻關目標。

據蘭州石化公司消息,蘭州石化小乙烯裝置於1996年12月建成投產,裝置較為陳舊,日常運行瓶頸難題多。生產過程中,蘭州石化始終堅持精細巡檢、精心監盤、精准操作,持續夯實設備基礎管理,優化工藝操作水平,強化瓶頸難題攻關,保持了裝置的高負荷平穩運行。

蘭州石化嚴格執行設備維護保養、點檢和巡檢制度,大機組“五位一體”聯檢特護、轉動設備潤滑“五定”等規定,強化大型機組設備管理、檢維修管理和操作運行管理,積極消除設備運行瓶頸。同時,通過實施機泵“兩治理一監控”,實現全覆蓋維護保養和離線點檢監測,保証全部設備完好率≧98%,主要設備完好率100%。

去年以來,蘭州石化全面加強工藝報警管理,以“有報警必須查、有超限必須調整,有調整必須有效果”為原則,大幅降低報警頻次、生產波動。圍繞儀表自控率管理短板,快速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制定有效的優化調整方案,及時進行更新儀表、修訂PID參數、儀表回路邏輯變更、剔除不合理控制回路等。據統計,目前裝置每天因工藝操作造成的報警數量穩定控制在50次以下,烯烴裝置自控率由原來的96%提高至98%以上。

針對運行中暴露出的瓶頸問題,蘭州石化還制定了完善的長周期運行管控方案,明確責任、明晰分工,並加大對關鍵運行系統的重點監控,制定詳細的保供方案,加強運行過程管控、特護、應急調整等措施,確保了裝置的高負荷平穩運行。(徐雪萍 張勇 劉曉丹)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