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新思路·新氣象

【喜迎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新思路·新氣象”之臨夏州篇

臨夏州:干在實處謀新篇

董洪亮 付 文 銀 燕 王錦濤 趙帥杰
2022年05月08日09:0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臨夏回族自治州,曾是國家“三區三州”和甘肅省“兩州一縣”深度貧困地區之一。經過全州各族干部群眾的不懈奮斗,臨夏州奪取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闊步邁上了鄉村振興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

臨夏州第十三次黨代會上,新一屆州委領導班子謀劃把臨夏打造成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示范區、高質量發展的奮進區、黃河上游生態保護的先行區。一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族團結、山川秀美”的幸福美好新臨夏,正徐徐展現在世人面前。

統籌推進“五大振興”,加快鄉村振興建設

和政縣鬆鳴鎮狼土泉村,是太子山下一個生態環境優美的村庄。以前,狼土泉村交通不便、產業結構單一、村民收入低,“山青水秀人不秀、鳥語花香飯不香”是過去生活的真實寫照。“生活有奔頭、多增收、能致富是我們祖祖輩輩夢寐以求的願望。”村民劉玉林說。

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狼土泉村積極調整產業結構,發展以赤鬆茸、高原夏菜為主的特色經濟作物,赤鬆茸畝產可達2000公斤、收入近3.2萬元。今年,狼土泉村輪作倒茬,種植西蘭花等產值高、銷路暢的高原蔬菜2000畝,確保村民持續穩定增收。

太子山旅游大通道全長270公裡,像一條金絲帶把散落在康樂縣、和政縣、臨夏縣、積石山縣的旅游景點串聯起來,有效盤活了旅游資源和特色產業,有力推動了鄉村旅游發展,帶動周邊群眾走上旅游路、吃上旅游飯。

今年以來,臨夏州扎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因地制宜改造鄉村風貌,建設富有歷史記憶、鄉土氣息的美麗家園……臨夏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處處散發著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活力。

項目帶動、改革賦能,打造高質量發展奮進區

2月19日,臨夏州各縣市舉行2022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復工儀式,吹響了新一年項目建設的集結號,拉開了臨夏項目建設的大幕。

3月1日,臨夏市環城北路項目陸續復工﹔3月20日,S36臨康廣高速公路全線首片預制箱梁架設完成﹔百益億農國際鮮花港第一批鮮切玫瑰5月上市,黃河國家文化公園——河州牡丹文化公園計劃開園……

一個個打基礎、利長遠的重點項目“踏春”而來,一大批投資體量大、科技含量高、產業帶動強的項目集中上馬,為臨夏的長遠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以來,臨夏抓准用好政策機遇,研究把握投資導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謀劃爭取實施項目,全州計劃實施500萬元以上重點投資項目681個、總投資2249億元,項目涵蓋交通、社會民生、工業制造業、新型城鎮化、能源、新基建等多個領域。

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今年以來,臨夏繼續把招商引資作為推動發展的關鍵一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一季度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38個、328億元,實現了招商引資工作“開門紅”。

樹立品牌、提升質效,發展特色主導產業

東鄉縣東塬鄉毛溝村,是一個隻有290多戶1600多人的小村子,鎖折二級公路穿境而過,沿線就有30多家東塬毛溝農家院,平均每天接待游客2000多人。這是一條“河州味道·臨夏美食路”,更是一條增收路、致富路。

臨夏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培育壯大美食百億級產業,推行原輔料集中採購配送、區域性中央廚房等先進模式,構建“美食產業+互聯網+州級平台+生產基地+供應鏈+餐飲門店”的現代產業體系,實施門店品牌標識、餐具服飾、智慧系統“三統一”……臨夏州、蘭州市、濟南市等地已經成立臨夏美食餐飲協會(分會),讓美食產業煥發出了新的生機。目前,臨夏人在全國開辦餐飲門店3.1萬家、帶動就業16.7萬人。

永靖縣徐頂鄉層層梯田阡陌相連,當下,田間地頭隨處可見群眾忙碌的身影,1500畝有機百合迎來春季收獲期。“今年百合的價格相較於去年秋季高出1—2元,品質佳的有機百合能賣到11元左右。”徐頂鄉久長溝村群眾張維紅說。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支撐。臨夏州在確保耕地面積、糧播面積、糧食產量“三個不減”的前提下,持續打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攻堅戰,今年計劃特色種植面積達到176萬畝、新建農產品保鮮庫64座、新建規模養殖場40家以上、新發展規模養殖戶1400戶以上、新創建畜禽養殖強鎮(鄉)7個、畜禽養殖強村15個、畜禽飼養總量達到2000萬頭(隻)以上,“牛羊菜果薯藥菌花”特色產業發展勢頭良好。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轉型升級謀新局

3月29日,1800多名州縣干部職工和當地群眾在臨夏縣造林點參加2022年春季義務植樹活動,當天栽植雲杉4.16萬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臨夏州按照“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的要求,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爭取實施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建設、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國家儲備林等項目,動員全民參與植樹造林,確保年內完成營造林35萬畝、綠化美化道路1073公裡,推廣林下種植、養殖,發展“林家樂”(森林人家)。

臨夏州全境屬黃河流域,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補給區和生態安全屏障。130平方公裡的劉家峽庫區,從東、北、西三面將臨夏縣蓮花鎮40多平方公裡的一方水土緊緊環抱,河岸線長達10公裡。為了保護好母親河,蓮花鎮組建了黃河垃圾打撈隊,建設了劉家峽庫區護岸工程。

今年以來,臨夏州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機遇,加快推進生態保護修復、流域綜合治理、光伏電站、抽水蓄能電站、清潔取暖改造等項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以人民為中心,千方百計提高公共服務水平

臨夏河州中學與北京實驗學校(海澱)聯合辦學,是臨夏州引進優質教育資源、探索教育事業發展新模式的一次重要實踐,圓了學子們從“家門口上學”到“家門口上好學”的夢想。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臨夏州旗幟鮮明振興教育,深入實施振興教育“十大工程”,新建改擴建各類學校163所,新增城鎮學位1.3萬個,新招錄中小學教師1005名、同工同酬幼兒教師1000名,積極動員“兩后生”接受職業教育,全州159所學校與濟南市146所優質學校建立結對幫扶關系,全力促進教育均衡提質發展。

就診環境越來越寬敞、舒心,就診流程越來越完備、規范……州醫院成功創建三級甲等醫院,8家縣市醫院均達到二級甲等標准,在農村,配備合格村醫1201人,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全部達到分類建設標准化要求,90%的常見病、多發病能夠在縣域內得到診治。

民生改善效果看得見、摸得著。臨夏州積慎始如終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目前,實施棚戶區改造2.3萬戶、老舊小區5000多戶,拓通臨夏市“斷頭路”12條,改造農村廁所4.1萬多座……“民生溫度”不斷提升,“幸福指數”持續增加。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有力支撐。一件又一件民生實事落地辦成,讓臨夏各族群眾進一步堅定了廣大干部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心決心。

征途漫漫,唯有奮斗。臨夏州正在舉全州之力、集全州之智,奮力譜寫新時代臨夏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新篇章。

相關新聞: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張掖市:新作為彰顯新氣象,新舉措推動新發展

專訪張掖市委書記盧小亨

定西市:以奮進之姿譜寫高質量發展華章

專訪定西市委書記戴超

專訪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

慶陽市:奮楫篤行繪“豐景”

金昌市:跑出轉型“加速度” 奏響發展“最強音”

專訪金昌市委書記王鈞

天水市: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專訪天水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國先

隴南市:勇擔新使命 闊步新征程

專訪隴南市委書記張柯兵

甘南州:爭做高質量發展的答卷人

專訪甘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武

專訪嘉峪關市委書記雷思維

嘉峪關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建設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擔當作為

白銀市:向“新”而行,高質量發展謀新局

武威市:實干為民謀發展,綠色“雙贏”譜新篇

平涼市:砥礪前行譜新篇,融合發展走新路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