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新思路·新氣象

【喜迎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新思路·新氣象”之慶陽篇

慶陽市:奮楫篤行繪“豐景”

董洪亮 付 文 銀 燕 王錦濤 趙帥杰
2022年05月08日10:0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61.05萬貧困人口告別絕對貧困、一步跨入“高鐵時代”、建成甘肅唯一的海綿試點市、建成千萬噸油氣生產基地、啟動建設“東數西算”試點工程和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登記難”問題小區化解率達到90%以上……

近年來,在黨中央的關懷支持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慶陽市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基礎設施建設實現突破,生態建設成效卓然,改革開放穩步推進,人民生活顯著改善,民主法治有序推進,黨的建設更加有力。

61萬人脫貧摘帽,鄉村振興奏響嶄新樂章

慶陽是革命老區,8縣區均為貧困縣區。慶陽市堅持強根基、補短板、抓難點、興產業、促就業,攻堅克難、全力戰貧。2020年12月底,慶陽歷史性地告別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全市8縣區全部摘帽,57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61.05萬貧困人口闊步小康。

產業是脫貧的根本之策。慶陽市立足資源稟賦,堅持“一縣一業、一縣一品”,集中精力在健全組織體系、完善產業鏈條、暢通營銷渠道、打造產品品牌、提升經營效益上下功夫,初步構建了較為完善的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

過去五年,是慶陽歷史上貧困群眾收入增加最快、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慶陽市將財政扶貧資金的50%以上用於發展產業,引培各類農業企業331家,建辦專業合作社7825個,近七成貧困群眾依靠產業脫了貧,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367元增加到2020年的8901元。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慶陽市對收入不穩定的已脫貧人口、收入略高於貧困戶的邊緣人口實施動態監測,嚴格落實“四個不摘”,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鎮原、環縣列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2021年慶陽市消除返貧風險4368戶1.6萬人,脫貧人口收入增長率超過10%。

勇毅登攀補短板,區域性中心城市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2020年12月26日9時,隨著藍色“復興號”D4350次列車從銀西高鐵慶陽車站出發,慶陽正式跨入“高鐵時代”。自此,慶陽與西安、銀川構建起1小時和2小時“經濟圈”,慶陽進入全國高鐵網。

2021年7月9日零時,甜永高速開通試運行。甜永高速是縱貫慶陽境內煤炭、石油礦區的重要能源通道和紅色旅游通道,在路網布局中具有重要意義,它的開通標志著慶陽交通進入“兩高”時代。

慶陽梁峁交錯、溝壑縱橫,山區交通不便,“困在路”成為掣肘發展的重大問題。近年來,慶陽市加快構建立體交通網絡架構,一體推進高速公路聯網暢通、普通國省道提級改造、“四好農村路”全域覆蓋、臨空經濟增效擴量,全市交通設施建設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一邊打通陸上通道,一邊開辟“空中走廊”。2016年,慶陽機場完成4C級改擴建,2019年甘肅省首架以城市命名的飛機——“慶陽號”城市主題彩繪飛機正式投運。慶陽機場航線遠達“北上廣”、近通“陝甘寧”,與烏魯木齊、杭州等地也打通了空中通道,這不僅方便了市民出行,還吸引了眾多企業參與到慶陽發展中來。

慶陽市交通運輸行業近年來累計完成投資750多億元,公路總裡程逾1.6萬公裡,比“十二五”末增加3000多公裡,以青蘭高速、甜永高速、銀西高鐵為主通道,國省道為主干線的交通運輸網絡初步形成﹔6個縣區通高速公路,4個縣區通鐵路,116個鄉鎮通等級公路﹔銀西高鐵直達沿海及內陸7個大中型城市。

能源開發充裕“家底”,綜合能源基地建設快速推進

3月2日,慶陽市委市政府和中石油長慶油田在蘭州舉辦專題報告會和新聞發布會,共同宣布慶陽建成千萬噸油氣生產基地。這是慶陽能源開發建設具有裡程碑的一頁,為慶陽服務“國之大者”、推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慶陽能源資源富集,油煤氣風光資源共生。石油資源儲量78.8億噸,佔鄂爾多斯盆地的41%,已探明地質儲量32.1億噸﹔煤炭預測儲量2360億噸,佔甘肅省儲量的97%,已探明地質儲量215億噸﹔天然氣資源儲量2萬億立方米,風能資源可開發量約為800萬千瓦,太陽能資源可滿足150萬千瓦以上光伏發電需求。

近年來,慶陽市先后發現儲量10億噸級的慶城大油田,建成百萬噸國家級頁岩油開發示范區和千萬噸級油氣生產基地。2021年,慶陽市油氣當量突破1000萬噸,慶陽石化公司原油加工量352萬噸,實現營收205億元,上繳稅費73億元。

2021年7月,我國首個單一主體規劃建設的清潔主導、多能互補、千萬千瓦級綠色綜合能源基地——華能隴東多能互補綜合能源基地在慶陽啟動建設。基地建成后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300萬噸,可產生落地投資超1000億元,年稅收46億元,創造就業崗位2.8萬個,將推動慶陽資源優勢加快向經濟優勢深度轉化。

深入貫徹“兩山”理念,多措並舉建設美麗慶陽

慶陽市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持續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慶陽。

慶陽水土流失嚴重。監測資料顯示,慶陽年入黃河泥沙1.684億噸,佔黃河流域入黃泥沙的1/10,佔全省入黃泥沙的1/3。2015年初,慶陽市啟動“固溝保塬”綜合治理工程,提出“塬面徑流調控、溝頭加固防護、坡面植被恢復、溝道水沙集蓄”的治理保護模式。2020年10月,黃土高原“固溝保塬”工程被列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被水利部納入《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2021至2023年實施方案》,這標志著“固溝保塬”工程正式在國家層面啟動實施。經過接續努力,慶陽市累計治理水土流失3120平方公裡,保護塬面1180平方公裡,年入黃泥沙減少6900萬噸。

為打好藍天保衛戰,慶陽市緊盯污染源頭,淘汰“清零”全市628台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建成優質煤炭集中配送中心及網點……一系列措施實施之后,市區環境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5.6%。

能源新都如何實現綠色崛起?慶陽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雙主任的“全市重大安全協調委員會”和“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統籌推進全市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此外,再造一個子午嶺、一村萬樹等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深入實施,累計造林50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6.2%,華池縣南梁鎮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刀刃向內改革創新,深耕厚植高質量發展沃土

“進一步降低企業供水、供暖、供氣和國家產業政策支持范圍內的供電價格”“全面推行亮牌服務、持証上崗、首問負責、限時辦結、群眾評價、查處舉報、末位問責制度”“組建市級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為企業提供低成本的融資增信服務”……近期,慶陽市掀起刀刃向內深耕“軟環境”的熱潮。

聚焦促進涉企政策落實、提升政府服務效能、公正合理執法司法、解決企業突出問題、治理干部作風頑疾五方面,慶陽強化治理、攻堅突破,並啟動創建“服務型效能型”機關活動和開展“千名干部幫扶千企”行動,全力推進優質高效營商環境建設。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表示,慶陽市將逐步探索建立優化營商環境長效機制,真正讓營商環境優化成為慶陽加快高質量發展最堅實的基礎和最深厚的土壤。

慶陽市“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政務服務實現市縣鄉村四級全覆蓋﹔產業扶貧模式入選“改革開放40年地方創新40案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受到國務院表彰﹔“12345”熱線獲全國最佳服務案例獎……

隨著改革創新不斷深入、發展環境越來越好,慶陽市經濟實力穩步提升,2021年全市生產總值突破800億元,總量位居全省第二﹔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0%和11%,是近年來最好水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

如今,慶陽又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當地干部群眾正在按照“雙輪”驅動、“三化”並進、“四建”支撐的發展思路,同心奮斗、勇毅前行,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相關新聞: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張掖市:新作為彰顯新氣象,新舉措推動新發展

專訪張掖市委書記盧小亨

定西市:以奮進之姿譜寫高質量發展華章

專訪定西市委書記戴超

臨夏州:干在實處謀新篇

專訪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

金昌市:跑出轉型“加速度” 奏響發展“最強音”

專訪金昌市委書記王鈞

天水市: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專訪天水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國先

隴南市:勇擔新使命 闊步新征程

專訪隴南市委書記張柯兵

甘南州:爭做高質量發展的答卷人

專訪甘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武

專訪嘉峪關市委書記雷思維

嘉峪關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建設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擔當作為

白銀市:向“新”而行,高質量發展謀新局

武威市:實干為民謀發展,綠色“雙贏”譜新篇

平涼市:砥礪前行譜新篇,融合發展走新路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