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新思路·新氣象

【喜迎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新思路·新氣象”

專訪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

2022年05月08日11:5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記者:過去幾年,慶陽取得了怎樣的發展成就,收獲了怎樣的成績?

黃澤元:過去幾年是慶陽經濟社會發展最好的時期,經濟社會各個領域都發生了顯著的變化,最突出的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勝利,我們舉全市之力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全市的八個縣區整體摘帽,570個村全部退出,61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與此同時,慶陽的經濟綜合實力也有了顯著的提高,去年全市的GDP達到882億,財政收入達到65億元,都是歷史的最高水平。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二是城鄉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改變,我們建成了銀西高鐵、甜永高速等一大批基礎設施項目,慶陽的交通基礎設施得到了顯著的改善,從過去陝甘寧的偏遠地區變成了陝甘寧地區的黃金節點。黃河水引上了董志塬,改變過去慶陽人喝苦鹼水的歷史。慶陽的森林覆蓋率達到26%,生態環境得到了顯著的改善,青山綠水的新慶陽已經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記者: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一項重點工作,慶陽打算怎麼做?

黃澤元:慶陽既是革命老區,也是深度貧困地區。我們雖然打贏了脫貧攻堅戰,但推進脫貧攻堅成果的鞏固和鄉村振興,仍然面臨著非常艱巨的任務。在這方面呢,我們會在三個方向同時發力,一是筑牢底線,就是我們要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要加強對貧困人口的動態監測,對因病致貧、因學致貧等各種原因的致貧、返貧戶實施有效的幫扶。加強對農民專業合作社、扶貧車間這些帶貧扶貧主體的監管和幫扶,使得這些帶貧和扶貧的主體仍然能夠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發揮重要的作用。二是夯實基礎,就是我們要進一步夯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經濟基礎。一方面要大力的發展勞務輸出,提高勞務輸轉的品質,使得農民把勞務輸轉這個“鐵杆庄稼”種得更好,收入有更廣泛的來源。另一方面,要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調整和優化產業結構,培育和壯大牛、羊、豬、雞、蘋果這些主導產業,為脫貧攻堅成果的鞏固和鄉村振興奠定更為堅實的經濟基礎。三是改善面貌,就是要以鄉村建設為抓手,按照突出關中文化元素、黃土高原特點、隴東民居特色的總體要求,加強規劃的引領,實施鄉村風貌改造和“廁所革命”“垃圾革命”,改善鄉村人居環境,持續提升農村的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的供給水平,讓老百姓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記者:強化舉措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是黨中央、國務院從局出發,順應中國特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區域協調發展進入新階段的新要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慶陽將如何搶抓機遇?

黃澤元:“十四五”時期,毫無疑問是慶陽革命老區加快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我們面臨著一系列重大的機遇,特別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戰略,形成新格局,既是我們的重大政治責任,也是我們難得的發展機遇。在這方面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自覺服務國之大者,慶陽有千萬畝的耕地,有煤炭、石油、天然氣、風光等豐富的自然資源,完全可以為國家的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作出更大的貢獻。我們要抓住西部大開發、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這樣的歷史機遇,把隴東綜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設搞上去,生產出更多的糧食,生產出更多的能源,為國家的能源安全和糧食安全作出慶陽的貢獻。二是用好政策機遇,近一個時期,黨中央、國務院先后頒布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和《推進資源型地區高質量發展“十四五”實施方案》,這些重大的政策都給慶陽帶來了真金白銀,我們要學好學透這些政策,把握好政策導向,推動這些政策能夠項目化,使更多的重大項目落地在慶陽,使得這些機遇轉化成慶陽發展的成果。

記者:甘肅省委十三屆十五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大力實施“強工業、強科技、強省會、強縣域”行動,統籌經濟與生態,統籌城市與鄉村,統籌發展與安全,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實現爭先進位。慶陽將如何落實“四強”行動?

黃澤元:實施“四強”行動是省委、省政府立足甘肅的省情實際作出的戰略部署,它抓住了甘肅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貫徹落實好“四強”行動從慶陽的實際出發,我們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把縣域的要素資源轉化為發展的行動。縣區是基本的政治單元,也是基本的經濟版塊,縣區的特點在於人口多但人才少,資源多但資本少,事權多但財力少,我們要從慶陽縣域經濟的基本特點出發,在盤活用好土地、礦產、森林、勞動力等各種要素資源上下更大的功夫。按照少取、多予、放活的原則,進一步的擴大縣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自主權,支持縣區發揮比較優勢,培育壯大主導產業,提高產業的首位度,提升縣域的綜合經濟實力和核心競爭力。二是把工業園區打造成工業經濟的大平台,慶陽工業資源豐富,工業也相對比較發達,但是至今沒有一個高水平的工業園區,這是我們下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很大的短板,我們要按照控制總量、盤活存量、優化布局、完善功能、錯位發展、做大做強的原則,以西峰、驛馬、長慶橋三個工業園區為重點,實現市級主導、市縣區共建的新機制,下大力氣改善園區的基礎設施條件,提升公共服務的水平,加大招商引資的力度,真正把工業園區建設成為承載慶陽工業經濟發展的大平台。三是要把數字經濟培育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慶陽已經被確定為“東數西算”國家一體化算力網絡樞紐節點城市。這是我們借助國家的支持,實現高質量發展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按照國家的規劃布局和功能定位,加快建設高水平的數字經濟產業園區,加強園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和提升公共服務的職能,招引大型骨干企業,在數字產業園區建設數據中心,同步配套供電、儲能、裝備制造等產業化項目,推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應用,助力慶陽傳統產業的網絡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

記者:今年是“十四五”時期蓄勢發力的關鍵一年,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即將召開,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在這樣一個關鍵年份以及未來的幾年間,慶陽發展建設有什麼新思路和新舉措?

黃澤元: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慶陽經濟轉型升級的爬坡過坎期,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從慶陽的市情實際出發,我們確定了雙輪驅動、三化並進、四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雙輪驅動,就是要以隴東綜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設和區域性中心城市建設作為驅動慶陽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動力。三化並進就是要推動農業現代化、工業綠色化和文旅融合化,走出一條慶陽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四建支撐就是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營商環境建設、和民生扶持建設,形成慶陽高質量發展強有力的支撐。

相關新聞: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張掖市:新作為彰顯新氣象,新舉措推動新發展

專訪張掖市委書記盧小亨

定西市:以奮進之姿譜寫高質量發展華章

專訪定西市委書記戴超

臨夏州:干在實處謀新篇

慶陽市:奮楫篤行繪“豐景”

金昌市:跑出轉型“加速度” 奏響發展“最強音”

專訪金昌市委書記王鈞

天水市: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專訪天水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國先

隴南市:勇擔新使命 闊步新征程

專訪隴南市委書記張柯兵

甘南州:爭做高質量發展的答卷人

專訪甘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武

專訪嘉峪關市委書記雷思維

嘉峪關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建設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擔當作為

白銀市:向“新”而行,高質量發展謀新局

武威市:實干為民謀發展,綠色“雙贏”譜新篇

平涼市:砥礪前行譜新篇,融合發展走新路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