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新思路·新氣象

【喜迎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新思路·新氣象”之金昌篇

金昌市:跑出轉型“加速度” 奏響發展“最強音”

董洪亮 付 文 銀 燕 王錦濤 趙帥杰
2022年05月09日08:5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甘肅的整個地理形勢宛如一柄玉如意,金昌市則位於這柄玉如意的蜂腰地段。金昌緣礦設企、因企設市,因盛產鎳被譽為“中國鎳都”。近年來,隨著礦產資源的日益減少和開採難度的不斷加大,傳統的產業發展模式逐步難以為繼,嚴峻的發展形勢倒逼金昌深度思考轉型發展路徑。

在金昌市第九次黨代會上,新一屆市委市政府領導班子謀劃實現資源型城市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到2025年,走出一條傳統產業提升和新興產業培育的復合型可持續轉型發展新路徑,逐步形成資源環境與經濟協調發展新模式,最終實現資源型城市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

看,金昌正立足“三新一高”要求,邁出了轉型跨越的“加速度”﹔聽,金昌正抓住戰略疊加新機遇,奏響了高質量發展的“最強音”。

市企融合,聚力“2+4”打造新高地

金川興,則金昌富﹔金昌強,則金川榮。

長期以來,金昌市舉全市之力、千方百計支持金川集團發展壯大,將優質資源向企業傾斜,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困難問題,市企雙方保持了親密合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和諧關系。

依托金川集團這個龍頭,金昌市秉承“隻要企業定了干、一切手續政府辦”的招商理念,聚焦“2+4”產業鏈培育提升,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吸引了一大批優質大型企業到金昌投資興業。

“2+4”產業鏈培育,提升是金昌市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和強大支撐。金昌市新一屆領導班子提出打造有色金屬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電池2個千億產業鏈,打造數字經濟、化工循環、資源綜合利用、高品質菜草畜4個百億產業鏈的戰略布局,並提出把“2+4”產業鏈培育提升作為全市發展的1號工程,以市企融合一體為基礎,找准切入點、突破口,抓落實、抓推進,確保2022年“2+4”產業鏈產值突破千億,力爭通過5年努力,全市經濟總量翻一番的奮斗目標。

新藍圖,新動力﹔新變革,新作為。

金昌經濟技術開發區是這場“攻堅戰”的主陣地。2月19日,金昌市在經開區舉行了2022年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200項集中開復工項目總投資63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32億元,涵蓋工業、新能源、基礎設施、鄉村振興等多個領域。其中“2+4”產業鏈項目78個,佔開復工項目總數40%。

走好第一步,金昌底氣十足。全市以“三新一高”為引領,聚力培育提升六大重點產業鏈,延鏈補鏈成效顯著,上下協同效應持續增強,制度機制不斷完善。截至2021年底,金昌市六大重點產業鏈實現產值668億元,同比增長37.6%﹔152項重點項目開復工率91%,投資完成率89.8%,佔全市固定資產投資70%以上﹔儲備2022年產業鏈重點項目213項,年度計劃投資260.7億元。

一個個落地的新項目,萌發著一個個新的經濟增長動能。項目的“啟動鍵”,就是產業發展的“加速鍵”,金昌市抓項目、促發展的信心決心必將激發新一年的產業發展熱潮。

宜居宜業,繪就富美鄉村新畫卷

今年春節剛過,永昌縣焦家庄鎮紅廟墩村就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拆舊建新熱潮——道路兩側殘舊破敗的土坯房被推土機依次鏟平,全村110戶人家將在房屋拆除后重新建起白牆黛瓦的小庭院。

這是金昌市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一小步。去年,金昌市在全省率先啟動鄉村建設試點,整市推進鄉村建設,30個省級示范村建設任務基本完成,自然村(組)新通硬化路233公裡,新改建農村衛生戶廁2591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和村庄清潔百日攻堅行動成效明顯,金川區在全省率先實現農村污水收集處理全覆蓋。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更有底氣。金昌市持續擦亮農村生態文明底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深入實施,廁所、垃圾、風貌“三大革命”穩步推進,全域無垃圾治理成效明顯。全力整改生態環境問題,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整治大見成效。國土綠化和防沙治沙行動扎實開展,“三北”五期防護林建設任務全面完成。

持續深化農業農村改革、讓農民充分享受改革成果,金昌市收到了可喜的成效。去年,永昌縣、金川區完成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數據匯交工作,共確權面積120.78萬畝,頒發經營權証書58573本﹔盤活利用閑置宅基地1037宗,資金收益約1500萬元﹔全市139個行政村、2.8萬農戶參與農村“三變”改革,在18個行政村開展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試點,探索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路子,帶動村集體經濟增長1240.24萬元。市農業農村局被評為全省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先進集體。

一個個農業產業項目落地投產,一排排村庄院落寬敞整潔,一條條鄉村道路四通八達……一幅村庄美、產業強、村民富、鄉風好、管理精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在廣袤大地上鋪就開來。

篤定目標,文明創建鋪就最美底色

歷經多年矢志奮斗,金昌市在2015年首次創文成功,成為甘肅省首個“全國文明城市”,並於2017年、2020年兩度蟬聯,連續三次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

翻過一山,再攀一峰。如今,實現“三連冠”的金昌提出更高目標——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並將其作為一項系統、長久的利民惠民工程及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以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強”的西部文明城市為目標,外增“顏值”、內練“氣質”、凝聚“合力”,全面夯實文明城市創建基礎、提升創建水平,全力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金昌市堅持文化培根和理論鑄魂同向發力,通過打造主題宣傳街(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農村、移風易俗專項行動、“美麗庭院”創建、“鄉村飛閱”計劃、“最美鄉音傳書香”誦讀推廣等重點活動,讓村民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時,潛移默化地接受思想的洗禮和文明的熏陶。

文明城市創建是一項內涵豐富、覆蓋面廣、多方聯動參與實施的系統工程,當地制定出台《金昌市長效常態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2022年工作方案》,聚焦創建重點,組織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市民文明素質提升等創建工程,謀劃開展社區小區建設服務提升、背街小巷環境秩序整治、農集貿市場規范提質、“蜘蛛網線”飛線整治規范等重點工作,針對性編印測評體系修訂情況說明、實地考察點位建設標准、網上申報工作手冊、入戶問卷指標解釋、實地督導指導手冊和負面清單管控責任分解等,將測評體系全部標准要求逐一細化分解,創建要求清單化、創建責任具體化,做到了創建任務、責任、人員、進度、時限“五落實”。

“美麗鄉村·文明家園”“星級文明戶”“星級文明出租車”“婆媳互夸會”……美德彰顯價值,文明贏得尊重。在金昌,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蓬勃開展。

“紅色文藝輕騎兵”來到群眾家門口,“悅讀驛站”讓書香彌漫,“金昌畫家畫金昌”“梨花詩會”“芍藥散文節”為人民抒懷、為金昌喝彩,文化溫潤城市“精氣神”,充盈幸福生活。

“粽情端午·孝善相約”“慶豐收·迎小康”“賞秋賞月幸福游”“祖國在我心中”……傳統節日,成為傳承優秀文化、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載體。

金昌市奮力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按照“大建設、精管理”的思路,圍繞打造精致城市,從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出發,聚力攻堅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和城市管理難點,城市形象品質、承載功能和服務水平顯著提升。

文明城市創建,不僅鍛造了金昌的“筋”與“骨”,更凝聚了城市的“血”與“肉”,金昌的街頭巷尾變得越來越整潔美麗,市區的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群眾的文明素養越來越高,文明之城的內涵越來越豐富,金昌市的綜合競爭力和城市影響力進一步增強。

進入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加速突破期和重大窗口期,金昌將以更加奮進的姿態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新發展征程中踐行新使命、煥發新活力、展現新作為、開拓新局面。

相關新聞: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張掖市:新作為彰顯新氣象,新舉措推動新發展

專訪張掖市委書記盧小亨

定西市:以奮進之姿譜寫高質量發展華章

專訪定西市委書記戴超

臨夏州:干在實處謀新篇

慶陽市:奮楫篤行繪“豐景”

專訪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

專訪金昌市委書記王鈞

天水市: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專訪天水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國先

隴南市:勇擔新使命 闊步新征程

專訪隴南市委書記張柯兵

甘南州:爭做高質量發展的答卷人

專訪甘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武

專訪嘉峪關市委書記雷思維

嘉峪關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建設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擔當作為

白銀市:向“新”而行,高質量發展謀新局

武威市:實干為民謀發展,綠色“雙贏”譜新篇

平涼市:砥礪前行譜新篇,融合發展走新路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