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新思路·新氣象

【喜迎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新思路·新氣象”

專訪嘉峪關市委書記雷思維

2022年05月14日07:3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記者:過去幾年,嘉峪關取得了怎樣的發展成就?收獲了怎樣的成效?

雷思維: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嘉峪關市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砥礪前行、攻堅克難,著力推動黨中央、國務院各項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嘉峪關落地生根。特別是2019年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嘉峪關視察,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期望,極大鼓舞了全市人民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干勁。全市上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事業取得了新成效、邁上了新台階。

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綜合實力穩步提升。五年來,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穩步增長,2021年達到326.5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23.6億元,均取得歷史性突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7863元、24726元。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發展活力明顯增強。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著力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深入推進告知承諾、容缺受理、不來即享等事項,黨政機構改革全面完成,市屬國企實現整合重組,市場主體達到2.99萬戶,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城市軟實力顯著提高。開展重大主題宣傳活動,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開展群眾性文明創建活動,榮獲並蟬聯全國文明城市稱號,城市知名度、美譽度極大提升。生態環境持續優化。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持續不斷開展國土空間綠化行動,城市綠地率和綠化覆蓋率分別達到39.5%、40.7%,人均公園綠地面積29.2平方米,地表水質量保持全國前列,生態環境持續優化。始終堅持為民宗旨,民生福祉不斷改善。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教育整體水平保持全省領先,酒鋼醫院、市醫院晉升三級甲等醫院,城鄉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分別達68%、100%,完成3.5萬套棚戶區改造工程,實施省市惠民實事75項,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發展紅利。

記者:強化舉措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是黨中央、國務院從全局出發,順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區域協調發展進入新階段的新要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嘉峪關將如何搶抓機遇?

雷思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部發展,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引領和推動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黨中央、國務院出台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形成大保護、大開放、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對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尤其是西部地區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這一重大決策部署,需要我們認真領會其深刻內涵,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主動作為、大膽探索、乘勢而上,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戰略中展現新作為。

一方面,統籌推動各類政策紅利轉化。當前,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一帶一路”建設、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雙碳”戰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以及甘肅省河西走廊經濟帶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和政策利好多點交匯、多重疊加。我們將堅持跳出嘉峪關看雄關,把嘉峪關的發展放到全國、全省的發展大局中看待,找准工作的切入點和政策機遇的契合點,胸懷大局、把握大勢,力爭把多重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切實形成大保護、大開放、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

另一方面,立足實際探索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全力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打造酒嘉雙城經濟圈、建設省域副中心”等區域協同發展戰略安排,加快推動酒嘉地區深化合作、協同發展。我們將按照合理分工、錯位發展、良性競爭、優勢互補原則,深化酒泉市、嘉峪關市、中核四0四、酒鋼集團公司、玉門油田公司、敦煌研究院“兩地三企一院”在產業發展、基礎設施、文化旅游、人才科技、自然資源、民生保障、生態保護等領域的合作,推動生產要素跨區域流動和高效配置,實現區域市場融通、產業合理分工、經濟質效和規模提升,共建甘肅西部增長極和區域經濟中心。

記者:甘肅省委十三屆十五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大力實施“強工業、強科技、強省會、強縣域”行動,統籌經濟與生態、統籌城市與鄉村、統籌發展與安全,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贏得先機主動,嘉峪關將如何落實“四強”行動?

雷思維:實施“四強”行動,是全省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實現路徑和工作重點,我們深入研究國家和省上發展政策,深刻把握這一重大舉措的內涵本質,立足嘉峪關市“三地兩點”功能定位,抓住加快產業發展這個根本任務,制定了關於貫徹落實“四強”行動的實施意見初稿,正在抓緊完善系統性的貫徹落實措施,切實以“四強”行動推動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是夯實工業基礎。堅持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用足用好省上“1+N+X”政策體系,整合全市資源要素傾斜支持酒鋼集團等駐嘉企業做強做大,打造鋼鋁2條千億級產業鏈,帶動新能源及裝備制造等6條百億級產業鏈、新材料等N條十億級產業鏈發展壯大。

二是增強科技支撐。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規劃政策引導和創新環境營造,支持鋼鐵新材料研發、民用核技術應用兩個創新聯合體建設,通過重點領域的技術攻關、新產品研發,提升重點企業資源保障水平和核心競爭力,提升嘉峪關整體創新能力。

三是打造園區平台。改革工業園區管理模式,園區管委會更多承擔環評、壓覆礦評估等前期工作和基礎設施配套、金融支持等服務,強化服務功能,弱化管理職能,提升服務質效,推動工業園區從基礎設施保障向要素性和功能性保障轉變,著力發展園區經濟。

四是推進區域聯動。加快編制《酒嘉雙城經濟圈建設總體規劃》,共同爭取省上出台支持建設酒嘉新能源產業發展示范基地、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等相關政策,推動跨區域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和合作事項落實,發揮嘉峪關鐵路、航空等優勢,打造具有區域輻射力的物流樞紐中心。

記者:今年是“十四五”時期蓄勢發力的關鍵一年,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即將召開,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在這樣一個關鍵年份以及未來的幾年間,嘉峪關發展建設有什麼新思路和新舉措?

雷思維:今年我們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我們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作為一切工作的統攬,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按照“四強”“五量”工作要求,立足“三地兩點”功能定位,聚焦“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設西部明星城”奮斗目標,著力推動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取得實效,為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貢獻嘉峪關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一是加強長城文化傳承保護。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嘉峪關關城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長城文化遺產傳承保護和文化價值挖掘,推進嘉峪關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努力打造長城文化重要標志地。

二是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以轉換放大新能源優勢為突破口,以鋼鋁主導產業為支撐,堅定不移做強鋼鋁產業、發展清潔能源、推動軍民融合、做活文旅產業、加快園區改革、完善產業配套,狠抓項目建設、營商環境、要素保障,著力打造“2+6+N”產業集群,加快構建特色優勢明顯的現代產業體系,為全市GDP“十四五”末突破500億元大關奠定堅實基礎。

三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立足城市大、農村小的實際,圍繞“服務城市、保障城市、富裕農民”的目標,積極探索全域城市化發展路徑,推進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傳統農村向新型社區轉變、傳統農民向產業工人轉變,努力把農村建成城市的“后花園”、市民的“休閑地”、農民的“好田園”。

四是堅持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下決心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高質量發展增動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創新人才支撐,打造河西地區重要的協同創新基地。深化數字政府建設,大幅提升政府效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開放開發步伐,不斷提升城市競爭優勢。

五是精心打造生態宜居城市。強化規劃引領和剛性管控作用,高質量編制實施國土空間規劃,堅定不移走內涵式、集約式發展之路。高品位規劃建設城市、高水准經營管理城市、高標准優化生態環境,推進深度節水、極限節水,積極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國家節水型城市。

六是切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更多財政支出用於民生領域補短板工作,從群眾最關心最需要處入手,推動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更加優質均衡。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扎實辦好省市惠民實事,切實優化社區治理模式,推進共同富裕走在全省前列。

七是持續強化能力作風建設。加強政治建設和理論武裝,開展干部能力素質大提升行動,健全完善干部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和正向激勵體系,完善並落實容錯糾錯機制,推動形成良好的干事創業環境。

八是全力筑牢安全發展底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主動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努力為“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相關新聞: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張掖市:新作為彰顯新氣象,新舉措推動新發展

專訪張掖市委書記盧小亨

定西市:以奮進之姿譜寫高質量發展華章

專訪定西市委書記戴超

臨夏州:干在實處謀新篇

慶陽市:奮楫篤行繪“豐景”

專訪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

金昌市:跑出轉型“加速度” 奏響發展“最強音”

專訪金昌市委書記王鈞

天水市: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專訪天水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國先

隴南市:勇擔新使命 闊步新征程

專訪隴南市委書記張柯兵

甘南州:爭做高質量發展的答卷人

專訪甘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武

嘉峪關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建設西部明星城

酒泉市: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擔當作為

白銀市:向“新”而行,高質量發展謀新局

武威市:實干為民謀發展,綠色“雙贏”譜新篇

平涼市:砥礪前行譜新篇,融合發展走新路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