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堅持就是勝利 奮斗創造奇跡(觀象台)

陸婭楠
2023年01月11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就是勝利 奮斗創造奇跡(觀象台)

開好局、起好步,隻要信心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篤定信心、穩中求進,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時光的指針劃進2023年。

歲首回眸過去一年,三重壓力疊加,超預期因素突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寬幅震蕩,全球糧食能源發生嚴重危機,抗疫大戰驚心動魄,干旱山火令人揪心……考驗是罕見的,困難是空前的,中國經濟在持續承壓中砥礪前行,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預計超過12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惟其艱難,更顯勇毅。在202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一番話引發廣泛共鳴:“什麼時候沒有困難?一個一個過,年年過、年年好,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都是這樣。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

信心從哪兒來?鑒往知來,過去一年諸多採訪故事裡,隱藏著答案。

走訪城鎮鄉村,我們見証追夢人孜孜不倦,點點星火匯聚成炬。56歲航天員鄧清明,甘當替補,不輟訓練,近25年堅守終迎飛天時刻﹔86歲育種專家蓋鈞鎰,一甲子獻給一顆豆子,推動我國大豆種植面積創下60多年來新高,大豆自給率提升了3個百分點﹔還有千裡馳援義無反顧的快遞小哥、復工復產一絲不苟的大國工匠、援企紓困爭分奪秒的基層公務員、抱團取暖出海搶單的企業家、降本增效苦熬寒冬的創業者……

採訪本上的每一處細節、每一張面孔,折射中國經濟韌性。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奮斗不息。發展是第一要務。億萬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干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萬眾一心凝聚的強大合力與巨大潛力,正是中國經濟攻堅克難的強大底氣。

調研工地車間,我們見証弄潮兒篤行不怠,創新大潮澎湃涌動。仰望蒼穹,“神舟”問天,“嫦娥”耕月,全球首架C919國產大飛機開啟驗証飛行﹔遙看江海,“華龍一號”全面投運,深中通道凌波踏浪,白鶴灘綠電7毫秒“閃送”2000余公裡﹔俯瞰大地,5G“縣縣通”,“復興號”上高原,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增至45個……

鏡頭裡的每一個震撼、每一串數據,彰顯中國經濟活力。愈是形勢復雜,愈要堅定信心。創新是第一動力。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力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持續迭代,確保補鏈、固鏈、強鏈步步穩健,才能夯實現代化產業體系基底與優勢。產業體系持續增強的綜合實力與競爭能力,正是中國經濟逆勢突圍的堅實之基。

直擊堵點難點,我們見証趕考者躬耕不輟,改革開放步穩蹄疾。廣西河池,完成開辦公司申請手續僅約半小時,創業者杜榮中點贊,“政府費心,創業放心”﹔甘肅平涼,拿到土地承包証,靜寧縣農民鄒顏龍坦言,“土地確權好,農民有依靠”﹔上海,第五屆進博會按一年計意向成交金額創歷史新高,“進博會讓我們發現更多中國機遇”成為外商共識……

錄音筆中的每一場對話、每一次研討,展露中國經濟潛力。越是壓力重重,越要頭腦清醒。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不動搖、不止步,消除更多梗阻、沖破更多束縛,才能使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讓市場主體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改革開放不斷釋放的政策紅利與蓬勃活力,正是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動力。

經歷過隆冬的人,更珍惜春日暖陽﹔穿越過風浪的人,才有弄潮的氣魄。中華民族從來沒有被磨難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在磨難中成長,在磨難中奮起。今天的中國,站在新的起跑線上,挑戰前所未有,任務艱巨繁重,但是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決心和信心所在。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好局、起好步,隻要信心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篤定信心、穩中求進,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田壟裡總有靈性,城市中總有激情,人世間總有溫情,堅持就是勝利,奮斗創造奇跡,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第 18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