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新思路·新氣象

【喜迎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新思路·新氣象”之嘉峪關篇

嘉峪關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建設西部明星城

董洪亮 付 文 銀 燕 王錦濤 趙帥杰
2022年05月14日07:4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登上“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城樓,隻見城內有城、城外有牆、牆外有壕、層層設防、布局嚴密。舉目遠眺,祁連山巔白雪皚皚,河西走廊綠意漸濃。

2019年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嘉峪關並作出重要指示,為嘉峪關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在新一屆市委領導班子團結帶領下,30萬鋼城兒女牢記總書記囑托,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奮力前行,積極“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設西部明星城”。

深挖長城文化,做好傳承創新

建於600多年前的嘉峪關,凝聚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和堅韌不屈的愛國情懷。

2019年8月2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嘉峪關關城時強調:“當今世界,人們提起中國,就會想起萬裡長城﹔提起中華文明,也會想起萬裡長城。長城、長江、黃河等都是中華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標志。我們一定要重視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保護好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

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嘉峪關市立足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依托長城文化資源,挖掘長城文化精神內涵,發展文旅產業,在保護基礎上繼續做好傳承與創新。

嘉峪關市境內長城牆體有43.6公裡,壕塹12.94公裡,關堡8座,烽火台和敵台共49座。如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嘉峪關段)建設進展順利,嘉峪關絲路(長城)文化研究院的工作人員每月對長城巡查一遍,判斷病害及長城賦存環境是否發生變化,並及時採取保護及修復措施。

“兩年多來,長城文物保護工作水平上了一個大台階,實現了四個方面的轉變。”嘉峪關絲路(長城)文化研究院長城保護研究所所長張斌說,長城文物保護實現了從長城本體保護向本體和載體共同保護轉變﹔從看守保護向科技保護、研究保護轉變﹔從探索性修繕向依托科技數據精准保養維護轉變﹔從搶救性保護向預防性保護轉變。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長城事業既要“守得住”,也要“活起來”。長城文化是嘉峪關市旅游的靈魂,當地把文旅融合發展作為推動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突破口。

“新建成‘絲路神畫’主題樂園、關城裡景區與嘉峪關關城古今輝映、相映成趣,越來越多的游客在嘉峪關尋覓到了期待的‘詩和遠方’。”嘉峪關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趙淑敏說,嘉峪關市堅持以文旅融合為抓手,著眼全域、全季、全產業鏈旅游,積極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

積極培育開發特色文創旅游商品,持續打造“嘉有好禮”“雄關禮物”品牌體系﹔加快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建設,大力發展夜間經濟﹔對外開通“嘉峪關號”“方特號”等旅游專列,開通北京、上海、廣州等16個重要節點城市航線……

截至目前,景城、產城、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格局在嘉峪關基本形成,關城文物景區入選全國5A級景區品牌百強,第三產業年均增長4.7%。2020年,嘉峪關市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成為全國唯一入選的地級市。

轉方式、調結構,產業結構更趨合理

嘉峪關因企設市,“一鋼獨大”曾是嘉峪關市最鮮明的產業結構特征。歷史上,嘉峪關一直是一產小、二產大、三產弱的產業格局,工業比重一度佔到80%,酒鋼佔工業的大頭。

嘉峪關新一屆市委、市政府堅持“三新一高”導向,圍繞“三地兩點”功能定位,精准施策、開拓創新。這顆戈壁明珠,在轉型升級的路上,蹄疾步穩。

2020年,酒鋼集團深入研判市場走勢,經過近三個月的科研攻關,成功研發出鐵素體抗菌不鏽鋼,成為當時國內唯一具備批量生產鐵素體抗菌不鏽鋼能力的企業。

從煤基氫冶金理論研究實現重大突破,到開懸浮磁化焙燒技術大規模工業應用的先河﹔從酒鋼不鏽鋼“登上”我國首艘極地探險郵輪,到成功進入國際核電建設領域……兩年多來,技術創新點讓酒鋼在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道路上乘風破浪:酒鋼從2015年虧損93億元,到2021年底盈利56億元。

酒鋼的轉變,是嘉峪關市從供給側著手、發力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新興產業,嘉峪關苦練內功,提升發展氣質。

戈壁無遮無攔的陽光,是發展光伏產業的巨大優勢。嘉峪關將光伏產業作為首選新興產業加以培育,按照“源網荷儲”一體化模式,主動服務酒鋼公司加快酒嘉局域電網建設,積極探索鋼鋁產能指標跨省置換壯大消納產業,推動鋼鋁產業與新能源產業耦合發展,全力打造“光伏發電—電解鋁—鋁制品加工”千億級產業鏈。如今,已有中國華電等10余家國內知名新能源企業落戶嘉峪關,已實現並網發電809兆瓦,在建165兆瓦。

酒鋼天成彩鋁鑄軋鋁深加工、索通預焙陽極二期、國家核基地綜合保障區等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重大項目相繼落地,五年累計實施億元以上項目181個。

“一鋼獨大”的經濟發展格局正在悄然改變,產業結構向更合理的方向發展。嘉峪關將市屬國有企業由27家整合為14家,國企資產總額、上繳國有資本收益、營業收入,較重組前分別增長102.7%、318.6%和539.3%。建成新疆霍爾果斯口岸辦事處,開通中亞國際貨運班列,外向型經濟水平不斷提升。

嘉峪關市將堅持轉方式、調結構,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培育發展“2+6+N”產業鏈集群,建立產業鏈鏈長制,大力推進產業鏈提質擴容增效。2021年全市主要經濟指標實現“2個首次突破”“4個穩居第一”:

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300億元,達到326.5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次突破20億元,達到23.6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0萬元,全社會科技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到3.5%,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7863元、24726元,均居全省第一。

優化營商環境,增進民生福祉

如何讓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嘉峪關市以改革增動力,向開放要活力。

近年來,嘉峪關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不來即享、不見面審批等服務方式,191項高頻事項“跨省通辦”、144項“省內通辦”、108項跨部門聯辦事項“一件事一次辦”,審批辦理時限縮短68%以上,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經驗在全國推廣,營商環境水平居全國296個城市第73位。

日前,嘉峪關市又以甘肅省營商環境2.0升級行動為契機,不斷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把加強地企合作作為政治責任,牢固樹立“一盤棋”大局觀、“一體化”發展觀,建立與酒鋼、中核四0四等地企合作協調推進機制。進一步厘清部門之間的管理范圍和職責邊界,優化流程再造,完善“一網通辦”“一窗通辦”,打造“嘉快辦、逾難關”等政務服務品牌,並聚焦延鏈補鏈強鏈精准招商,成功簽約嘉峪關低碳產業園、產學研戰略合作等重大項目。

“環境是發展的戰略資源,生態是最寶貴財富。”嘉峪關市在全力做好“經濟發展課”的同時,走好“生態文明路”。

嘉峪關市年均降雨量僅85毫米,蒸發量卻達2100多毫米,生態環境脆弱。嘉峪關市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昔日的戈壁荒灘變成了今日“湖光山色、戈壁明珠”的西部新城,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0.7%,人均公共綠地面積29.2平方米。建立市鎮村三級林長體系,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地表水、地下水和飲用水達標率均為100%,城市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實現全收集、全處理。

嘉峪關市持續加大民生投入,財政支出用於民生領域的比重每年都在80%以上。醫保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全面落實,在全省率先開展城鄉居民門診統籌試點工作,報銷比例達到75%﹔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義務教育入學率100%,高中階段毛入學率95.6%,高考平均錄取率達到92.8%。同時,醫療衛生水平不斷提升,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文化體育事業蓬勃發展。

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嘉峪關市將強化區域協同,努力推動酒嘉雙城經濟圈建設。成立了以四大班子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和副組長的工作專班,以實地調研、聯席會議等形式主動加強與酒泉市的溝通聯系,共同簽訂《深化區域協同發展加快建設酒嘉“雙城經濟圈”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同時,積極謀劃確定兩市協同發展近期重點任務,及時赴外地學習考察,並赴酒泉及周邊開展調研,充分借鑒“成渝經濟圈”等經驗,推動酒嘉兩地實現優勢互動、差異互補、錯位發展。截至目前,兩地雙方已在基礎設施、集中供熱、新能源開發、公共服務等方面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頭躍,新時代的嘉峪關,正匯聚發展優勢,正增進民生福祉。

相關新聞: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張掖市:新作為彰顯新氣象,新舉措推動新發展

專訪張掖市委書記盧小亨

定西市:以奮進之姿譜寫高質量發展華章

專訪定西市委書記戴超

臨夏州:干在實處謀新篇

慶陽市:奮楫篤行繪“豐景”

專訪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

金昌市:跑出轉型“加速度” 奏響發展“最強音”

專訪金昌市委書記王鈞

天水市: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專訪天水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國先

隴南市:勇擔新使命 闊步新征程

專訪隴南市委書記張柯兵

甘南州:爭做高質量發展的答卷人

專訪甘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武

專訪嘉峪關市委書記雷思維

酒泉市: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擔當作為

白銀市:向“新”而行,高質量發展謀新局

武威市:實干為民謀發展,綠色“雙贏”譜新篇

平涼市:砥礪前行譜新篇,融合發展走新路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