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新思路·新氣象

【喜迎甘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新思路·新氣象”之酒泉篇

酒泉市: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擔當作為 

董洪亮 付 文 銀 燕 王錦濤 趙帥杰
2022年05月14日07:5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近日,酒泉與寧夏寶豐集團簽訂的多晶硅上下游協同項目在瓜州縣開工,一期計劃投資200億元,明年6月底將建成投產。百億級項目花落酒泉,僅僅是酒泉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小菜一碟”。

2019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時首站就在酒泉市敦煌市。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酒泉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酒泉市干部群眾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擔當、真抓實干、攻堅克難——2020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3%,增速入圍全國20強﹔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762.7億元、增長8.9%,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搶抓歷史新機遇,對接國家新需求

2019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莫高窟強調,敦煌文化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隻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鑒、吸收各種文明的優秀成果﹔要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的支持和扶持,保護好我們的國粹。

酒泉牢記總書記重要囑托,實施文化興市戰略,大力弘揚敦煌文化,著力守好文化根脈。加強特色文化保護利用和傳承弘揚,科學開展世界文化遺產整體保護、活態展示和深度體驗,促進敦煌文物數字化回歸,建設絲綢之路文化遺產數據中心,支持敦煌研究院拓寬敦煌學研究領域,打造敦煌學研究高地,成功舉辦五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搭建起了同絲路沿線國家廣泛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時,加快推進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建設,發揮敦煌“東亞文化之都”國際影響力,加強與省內各市州及絲路沿線城市合作,帶動引領甘青、甘新、甘蒙旅游大環線,推動形成多圈層聯動大旅游格局。

進入新時代,酒泉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大局意識,深度對接國家所需、酒泉所能、未來所向,主動擔負起服務保障國家大戰略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

搶抓“雙碳”重大歷史機遇,堅持整體規劃、統籌推進,新能源再啟大規模開發。近兩年,酒泉市並網新能源項目411萬千瓦,建成全國首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和3個百萬千瓦級光電基地,風光電裝機累計達到1662萬千瓦。帶動建成風機總裝、葉片、塔筒及光伏組件、電池片等新能源裝備制造企業23家,浙江運達、廣東明陽等一批行業知名企業落戶酒泉。2021年全市新能源裝備制造業產值達到68.3億元、增長26.9%。

同時,堅持基地化推進、大電網外送、全產業鏈發展,著力構建風光水火核多能互補、源網荷儲一體化的綠色能源體系,計劃未來五年再建一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建成千萬千瓦級光伏基地,確保新增新能源電力裝機2000萬千瓦,力爭突破4000萬千瓦,加快建設光熱、抽水蓄能、氫儲能等調峰項目,做強風電、光伏、光熱、儲能、氫能、智慧電網六大新能源裝備產業集群,力爭建成千億級新能源產業鏈。

酒泉境內有國家和省級自然保護區14個4.3萬平方公裡,祁連山國家公園面積佔甘肅省片區的近一半。酒泉市委、市政府堅決扛牢構筑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的政治責任,著力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不斷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全力保護河西走廊的“生命線”“母親山”。

因勢利導聚要素,順勢而為強動能

酒泉地理位置承東啟西、連南拓北,是千裡河西走廊的西端門戶。近兩年,酒泉充分發揮區位和資源優勢,因勢利導集聚資源要素,順勢而為增強發展動能,在引領推動區域新發展中主動擔當作為。

搶抓“一帶一路”重大機遇,不斷提高綜合承載能力,加快推動省域副中心建設。柳格鐵路、敦當高速等重點交通項目相繼建成,與青海、新疆、內蒙等周邊省份的互聯互通不斷強化,酒泉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和敦煌空港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酒泉正在成為服務全國、面向中亞、西亞和歐洲的絲路節點綜合物流樞紐。

積極推進酒泉、嘉峪關雙城經濟圈建設,持續深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城市功能互補完善、民生設施共建共享、關聯產業協同發展,酒嘉“半小時優質生活圈”初步形成。今年3月28日召開的酒泉市、嘉峪關市打造雙城經濟圈建設省域副中心聯席會議上,酒嘉兩市及轄區內的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玉門油田分公司、敦煌研究院、酒泉鋼鐵集團等“兩地三企一院”,再次達成多方合作共識。未來“兩地三企一院”將進一步“攥指成拳”,攜手服務保障國家大戰略、建設黃金節點大樞紐、打造文化傳承新高地,引領帶動河西走廊經濟帶實現新發展。

堅持把“強縣域”作為打造區域經濟增長極的基礎支撐,充分發揮肅州區、敦煌市輻射帶動作用,積極推動敦煌—瓜州—肅北—阿克塞文旅融合圈等多圈層聯動,持續做大做強現代化工、礦產品加工、核產業以及戈壁生態農業等優勢產業。截至目前,全市戈壁生態農業面積達到14.3萬畝,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戈壁生態農業示范區和有機無土栽培示范基地。

高度重視民生保障和環境改善,持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成效突出,“酒事快、泉辦好”服務品牌榮獲“全國2021數字政府管理創新獎”,建成全省首家市級科技創新公共服務平台,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打造新的增長極,引領區域新發展

水有懸泉之神,山有鳴沙之異。

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2021年全年累計接待游客3839.8萬人次,同比增長40.2%﹔實現旅游收入346.2億元,同比增長36.6%,兩項指標均居全省第二位。

今年,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建設將重點實施旅游景區質量提升、旅游小鎮、旅游交通便捷、新業態培育等9大工程,鳴沙山月牙泉景區基礎設施提升、懸泉置遺址保護利用等70個重點文化旅游項目,力爭旅游接待人數和收入同比增長20%。截至目前,懸泉置遺址保護利用、玉門水上世界、肅州區博物館等40個項目已開(復)工。

難以相信,這是曾經“風吹石頭跑,遍地不長草”的戈壁灘!

走進酒泉市的一個個戈壁農業產業園,裝配式鋼架大棚裡,韭菜、黃瓜、西紅柿等蔬菜鮮嫩水靈,菜農們正忙著採收裝車﹔智能連棟溫室內,火龍果、無花果、蓮霧等南方果樹生機盎然,一套套高精尖設備令人眼花繚亂……

荒地變成了聚寶盆,戈壁農業擴展了發展空間,也為農民打開了增收新渠道。肅州區銀達鎮,地處巴丹吉林沙漠邊緣,過去種啥啥不長,發展戈壁農業,讓大家看到了前景。截至目前,全市戈壁設施農業面積達到9萬畝,每畝年純收入3萬元左右,是大田種植的10倍左右。

酒泉水土資源緊缺,換個腦筋,劣勢變優勢。統計顯示,酒泉全市可利用的戈壁荒灘達1.7億畝,佔全市土地面積的近2/3。沖著戈壁灘獨特的資源優勢,酒泉開工建設了90個戈壁生態農業產業園,敦煌種業、巨龍集團等35家龍頭企業、49家合作社和7000多戶農戶投身其中。短短幾年,酒泉戈壁生態農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走出了一條地域特點突出、資源高效利用的創新發展之路。

深諳戈壁農業發展之道的酒泉,又有了新的謀劃:將打造引領全省乃至全國的戈壁生態農業示范區,並成為立足西北、輻射全國,面向中亞、西亞、南亞地區富有競爭力的“菜籃子”生產供應基地。

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戈壁生態農業示范區、絲路節點物流樞紐示范區……2021年11月召開的酒泉市第五次黨代會上,新一屆市委提出“服務保障國家大戰略、引領推動區域新發展,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酒泉”的奮斗主題,明確了未來五年工作的總體思路。

新時代、新征程,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酒泉圍繞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以生態立市、工業強市、文化興市、鄉村振興為發力點,酒泉將走出一條服務保障國家大戰略、引領推動區域新發展的擔當奮進之路。

相關新聞: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張掖市:新作為彰顯新氣象,新舉措推動新發展

專訪張掖市委書記盧小亨

定西市:以奮進之姿譜寫高質量發展華章

專訪定西市委書記戴超

臨夏州:干在實處謀新篇

慶陽市:奮楫篤行繪“豐景”

專訪慶陽市委書記黃澤元

金昌市:跑出轉型“加速度” 奏響發展“最強音”

專訪金昌市委書記王鈞

天水市: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專訪天水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國先

隴南市:勇擔新使命 闊步新征程

專訪隴南市委書記張柯兵

甘南州:爭做高質量發展的答卷人

專訪甘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武

專訪嘉峪關市委書記雷思維

嘉峪關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建設西部明星城

白銀市:向“新”而行,高質量發展謀新局

武威市:實干為民謀發展,綠色“雙贏”譜新篇

平涼市:砥礪前行譜新篇,融合發展走新路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